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第二炮兵某基地解放思想增强对抗训练质量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5月7日 16:20 解放军报

  本报讯张显秋报道:在茫茫的林海里,活跃着一支装备精良的“蓝军”导弹小分队,他们与“红军”导弹部队斗智斗勇,双方在高技术条件下进行战法对抗。这是第二炮兵某训练基地通过加强“蓝军”分队建设和实行训考分离,使演兵场出现的新景象。

  这个基地担负着第二炮兵部队合成战术演练、院校的教学演练导调考核和实弹发射综合保障任务。由于长期处在“考官”位置,少数官兵形成了“红胜蓝败”的惯性思维,让“
蓝军”当“配角”多,影响了对抗训练效果。今年开训后,基地党委联系实际学习十六大报告,摆脱旧的思想观念的束缚,下大力加强“蓝军”建设,为“蓝军”配备了技术含量高的武器装备,组织“蓝军”深入研究几场局部战争的特点,重点设置了新“三打三防”、心理战、网络攻击等适应未来战争需要的演练课目,反复进行网上模拟演练,沙盘作业和实兵演练。使“蓝军”成为一支“打击手段多、对抗能力强、战术战法诡异”,善于与“红军”对抗的分队。在演练导调上,他们一改过去“推本本”、走过场的演练套路。根据不同型号导弹部队作战任务、作战对手的装备特点设置数十个高、难、险训练课目,适时活导活调,逼着“蓝军”与“红军”面对面进行战法对抗。

  “红”“蓝”对抗,谁胜谁负?过去谁是领导谁说了算,现在由专家组成考核组对“红军”进行“背靠背”裁决,实行训考分离,并且运用计算机网上自动生成裁决评估软件,人机结合,减少了人为因素的影响,使考核更加科学、公正,从而使“蓝军”分队真正成为催生战斗力的“磨刀石”。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