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一天执勤12小时——杭州警方抗“非典”纪实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5月7日 12:23 新华网

  新华网杭州5月7日电(记者徐佳方益波)非典型肺炎突然袭来,杭城打响了一场紧张的生命保卫战。在这场没有硝烟的特殊战役中,站在最前沿的人民警察与医护人员们一起,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全力以赴投入到了这场战役中。

  坚守在每一分钟

  自4月20日凌晨,杭州市发现第一例“非典”病例,与医护人员同时出现在一线的就是公安民警。潮鸣派出所辖区下城地区有4个隔离点,锦园西冷公寓是其中之一。民警只能在露天值勤,晚上也只能蜷在车上,一天值勤12个小时。民警李晓明的爱人也是民警,两人都战斗在防治“非典”一线,家中的一切都顾不上了,但她只是淡淡地说:“这是国家的大事,家里的事只是一些小事而已。”

  长庆派出所民警张振华即将新婚,23日在外拍摄婚照时,了解到所内工作任务重、人手不足的情况,他立即赶回所内参加“非典”控制点值班。为了全力投入疫点控制工作,他已将婚期延期。

  “真诚总能打动一切”

  战斗在环城东路42号的艮山派出所巡逻民警,他们除了要保证驾车巡逻外,一下车还要往隔离点跑,许多人都一连几天没有休息过了,民警刘黔说:“说句心里话,不怕‘非典’是假的,但是看到那些医务人员比我们更深入隔离区,他们都能做到,我们就更没有什么好怕的。”

  由于隔离通常都是在毫无准备的情况下启动的,有些被隔离者有抵触情绪,言行不免过激,一位当天要赶澳门航班的居民,情急之下更是对民警破口大骂。但民警们总是耐心进行说服,将他们“心服口服”地劝回房中。

  一名年轻的民警在执勤日记中写道:“碰到这种情况,虽然心里多少有些委屈,但那些被隔离者的心情,特别是突然脱离社会的失落感,我们还是能够理解的。我们相信,真诚总能打动一切。”

  每一个部门都在努力

  4月22日18时,市治安支队接到市传染病防治所的紧急求助,请求协助查找“非典”病人乘坐的4月18日中午12时50分由青岛飞抵杭州的厦航8526号航班的全体乘客人员地址及有关人员情况。

  支队立即组织人员对乘客名单进行查询,并及时与厦门航空公司杭州办事处核对。名单中没有住址、没有工作单位,甚至连性别都没有,工作复杂而枯燥。户政科科长叶勇青说,仅一名叫“王某”的乘客,就查出来900多个。凭着高度的责任感,经过近3小时的紧张工作,治安支队共向市传染病防治所提供近似人员名单近千份,有力配合了防“非典”工作的开展。(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