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伊拉克枪支弹药泛滥 枪患猛于虎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5月7日 12:22 新华网

  新华网巴格达5月6日电(记者马晓霖、王波、梁有昶)舒阿勒区是巴格达城北的一个平民区,狭窄的街道上四处飞舞着簇拥成团的苍蝇,车辆和行人脚下布满各种垃圾和无处排泄的污水,使每一个初来乍到的人无不掩鼻屏息。在这个美国大兵基本上不会光顾的地方,存在着一个半公开的武器市场,一个恶化巴格达安全环境的毒瘤。

  记者融入熙熙攘攘的人流,可以看到不少人肩扛着各式各样的武器--冲锋枪和半自动
步枪等;也可以看到地摊上铺开展卖的各种子弹甚至手榴弹。武器倒卖者并不回避当地人,但对外国人和新闻记者则百倍警惕,或者悄悄收起手中的家伙,或者立即转移阵地。

  在一个地摊前,当记者了解行情时,一名“大哥大”模样的武器贩子出现了。他不但反复查看了记者的数码相机是否已拍了照片,而且撕掉了记者采访本上刚刚记录的武器、弹药价格。他说,为了他们能混口饭吃,外人特别是记者不能掌握太多的细节。

  伊拉克战争爆发后,大量萨达姆军队的武器流落市井,导致伊拉克枪支弹药泛滥。部分武器倒卖者甚至在美军士兵眼皮下展销各种款式、各种成色的武器弹药。舒阿勒区、新巴格达区、革命城和塔利比亚等巴格达边缘城区的武器交易尤其火爆。

  泛滥的武器使部分不法分子如虎添翼,他们持枪抢劫政府机关、银行、商店、外国使领馆乃至普通民宅,使广大伊拉克民众人人自危;而民众由于缺乏安全感纷纷购买武器看家、护院和自卫,反过来推动了武器买卖的兴旺。据了解,由于民间对武器需求的增加,黑市的武器价格也水涨船高。

  民间武器泛滥的受害者当然还是普通的伊拉克老百姓。当地《时代报》日前报道,最近,一群伊拉克小青年整天在家门口开枪取乐,严重威胁邻里安全。当一名邻居出面好言相劝时,竟死于对方枪口之下,而死者家属出来理论时又被对方开枪打死一人。

  本月1日中午,一名10岁的伊拉克男孩误把真枪当玩具,将自己年仅4岁的妹妹打伤。两个小时后,一名枪手在巴格达市中心开枪击中加油站的油罐车,引起一场火灾,最终造成6人死亡。4月底,巴格达扎法拉尼亚区当地枪手同美军交火,引起一座弹药库爆炸,最终酿成50多人伤亡的悲剧。

  目前,巴格达市区每天晚上都能听到此起彼伏、疏密不等的枪击声;不少住户在开启门户时首先探出的不是轻松的笑脸,而是警惕的枪口;平素喜欢理论的伊拉克人现在上街不再敢与人争辩或多管闲事。伊拉克人说,他们从没有像现在这样缺乏安全感。他们从心底里渴望早日结束这种无政府状态和枪弹泛滥现象,重新安居乐业。(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