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欧盟呼吁保护伊拉克文化遗产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5月7日 10:51 新华网

  新华网布鲁塞尔5月6日电(记者王星桥)欧盟15国和将于明年入盟的10个准成员国的文化和教育部长6日在此间举行例会后发表声明,对大量伊拉克文物在伊拉克战争中遭到“灾难性毁灭”表示关切,并呼吁有关各方采取措施追回被抢劫的文物,以确保伊拉克的珍贵文化遗产免受战乱和社会动荡的侵袭。

  声明说,在伊拉克战争结束前,大量文物古迹和珍贵历史遗迹遭到毁坏,许多对于整
个世界来说都极为珍贵的博物馆和图书馆遭到破坏和抢劫。作为具有文化价值观和文化敏感性的共同体,欧盟的基本原则是尊重和保护世界文化遗产。欧盟强调“以有效方式保护伊拉克文化遗产的必要性”,呼吁有关各方将非法抢走的文物交还给伊拉克,以免伊拉克文化遗产经过倒卖而成为“外国博物馆或私人的收藏品”。

  声明最后表示,欧盟将积极支持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有关建议和行动,也将支持政府和非政府组织保护“作为世界文化遗产一部分的伊拉克文化遗产”的相关努力。

  另据报道,匈牙利民族文化遗产部有关人士当日也表示,匈牙利已向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表示愿向伊拉克派出文物方面的专家,考察战争给伊拉克文物造成的损失。

  在美英联军攻入伊拉克首都巴格达后不久,伊拉克各地哄抢成风,包括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为世界11大博物馆之一的伊拉克国家博物馆在内的28个博物馆被抢,丢失的艺术品达17万件之多。针对这一严峻局面,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曾指出,伊拉克文化遗产的命运掌握在整个国际社会手中,只有各方采取联合行动,才能保护和恢复这些人类的共同文化财富。(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