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第三只眼看战场误伤:心理素质不符要求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5月7日 10:46 解放军报

  张西成

  自美英联军对伊拉克战争开打以来,美军精确制导武器接连惹出多起祸端,战场误伤已成为危及联军生命的最大威胁。据报道:从3月20日到4月6日,误伤使美英联军损失了8架武装直升机和4架战斗机,死亡人数达50多人。对于这次战场上的误伤问题,就连美军中央司令弗兰克斯也承认,今后也难以保证不发生此类事件。这不禁使人联想到海湾战争,当时美
军共发生了28起误伤事件,死亡35人,伤员72人,分别占战争死亡人数的24%和15%。那么,装备如此精良的美军为什么会发生如此多的误伤事件?

  对误伤“屡禁不止”的原因,有的认为是现代战场空间的立体性、敌我行动的胶着性、火力打击的密集性等因素的影响;有的认为是战场情况复杂和敌我识别系统装备的不完善所致;也有的认为天气恶劣多变造成系统失灵等等。这些都可能是造成“自相残杀”的原因,但笔者认为,还有一个更深层的原因,就是人的基本素质,特别是素质还不适应高技术战争的需要。就拿“爱国者”导弹来说,其匹配有先进的雷达侦察监视系统,具有快速、准确地搜索低、中、高空来袭目标的能力,有大气数据计算机、中央计算机等高级电子信息处理设备,还安装了当代最先进的敌我识别询问机等。这么多高技术武装起来的“爱国者”导弹,竟然没有认清目标是自家人,接连击落英军“旋风式”战斗机、美军F-15“鹰式”战斗机、F-18“大黄蜂”战斗机等,这就不能仅仅归咎目标识别系统不行的问题了,从根本上说,是人的心理素质难以适应残酷复杂的战场环境造成的。

  众所周知,武器装备的日趋现代化使战争具有高速度、大纵深、快节奏的特点,给武器操作者的反应时间越来越短。在高度自动化的杀人机器面前,短暂的犹豫带来的都可能是致命的打击。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参战者才唯恐“后下手遭殃”,迫不及待地向对方发起攻击,哪怕是对目标的判断尚处于朦胧之际也要“先下手为强”。这或许正是造成战场“自相残杀”的深层次原因。这就提出了一个尖锐的问题,越是高技术武器装备的大量使用,越离不开具有高素质战斗人员的密切配合,尤其是良好的心理素质的作用。在千变万化的战场上,人员的高素质往往比先进的技术装备更为重要。

  无数经验证明,在兵戎相见的高技术战场上,高超的指挥艺术、熟练的操作技能、良好的心理素质,往往是一支军队夺取作战胜利不可或缺的三大关键要素。军人尤其要重视加强自身的素质修养,具备“临大事而心静,遇险情而不惊”的良好心理素质,才能确保灵活果断地处置战场上的各种情况。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