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评论:伊拉克战争让装备保障“软肋”凸显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5月7日 10:41 解放军报

  南立峰、徐建海

  此次伊拉克战争,美英联军地面部队在空军力量支援下,挟空袭之余威,长驱直入。然而,由于进攻节奏的加快和战线的延伸,使得美军作战行动对综合保障依赖性空前增大。从中人们可以看到,高技术条件下作战,必须让快节奏、高效率的科技保障与作战行动相适应,只有从补给、运输、维修、医疗、生活和社会动员等各个方面及时为作战行动提供快捷
高效、源源不断的有力保障,才能使高技术作战达到预期效果。

  以往适应长时间慢节奏的支援保障系统,在此次节奏飞快的美伊作战中处处力不从心。现代作战,夜视器材、远程兵器和电子技术的广泛应用,已根本上缩短了昼夜之间的差别,有效地提高了军队全天候作战能力,增大了单位时间内战场空间的容量;军队可以在上千公里之外攻击敌人,使有形的“硬杀伤”和无形的“软杀伤”紧密配合,战场不再局限于陆地、海上和空中,已扩展到外层空间。所以,与拥有高技术装备优势之敌作战,在难以全面、全程取得制空权和制电磁权的情况下,防卫和保障任务将更加突出。

  伊拉克战争既是一场沙漠地区特殊作战环境条件下的战争,又是一场高技术战争。人们看到,特殊的作战环境条件难以使高技术武器装备正常发挥威力,可极大地削弱和限制其作用的发挥。这种特殊的环境条件对作战和保障都产生了不同程度的影响,尤其对综合保障影响更大。有“沙漠之狐”之称的德国元帅隆美尔曾说:“沙漠是战术家的天堂,但却是后勤家的地狱。”沙漠地区温度高,昼夜温差大(白天高达40℃~50℃,夜间降至2℃),风沙也大,水源短缺,容易产生各种疾病,造成大量非战斗减员。在沙漠酷热条件下甚至可能会引起钢材变形,使橡胶或金属构件产生松动、膨胀和断裂等,风沙和高温还会使精密的电子装备运转不正常或失灵,电子线路被热化后粘在一起;零配件也会磨损加快,坦克、飞机及车辆耗油量会比一般条件下增大,造成过滤器的沙堵。风沙还会使飞行员难以辨认远处地平线上的沙漠和天空,使地面车辆失去目视联系,从而导致飞行事故和出现行驶问题,这些都需要综合科技保障的有力支持。

  在沙漠地区作战,战争血液———油料、生命之泉———水都是极其宝贵的,也是保障的重点,都需要引起兵家高度重视。总之,未来作战很难在预设战场内进行,保障的环境是多变的、不固定的,既可能在边远的山区,也可能在广袤的沙漠,既可能在泥泞水网稻田地,也可能在风高浪急的江海,既可能在热带丛林地,也可能在寒冷的冰天雪地,这就要求必须做好在复杂环境条件下进行综合快速保障的各项准备,以确保高技术武器装备能在特殊环境条件下发挥作用。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