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3卡车美钞偷运抵叙利亚 萨达姆提走10亿欲东山再起?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5月7日 10:21 中国日报网站

  美国《纽约时报》5月6日撰文称,在美军2003年3月底轰炸巴格达前,伊拉克总统萨达姆曾经命令手下从伊中央银行提取了10亿美钞,用3辆卡车运走了。

  这笔现钞,相当于伊拉克所有外汇和硬通货储备的1/4。伊央行的一位官员表示,这笔资金的流失,可能会对伊战后重建工作产生消极影响。美国情报官员猜测,这3卡车钞票已经运抵叙利亚境内,并将成为萨达姆东山再起的资本。

  凌晨4点提取10亿美钞

  关于这10亿美元的消息,是伊拉克中央银行的一位官员向《纽约时报》记者透露的。但是,该官员要求不得公开其姓名,以免招致在逃的亲萨派力量的加害。

  他表示,在3月18日凌晨4点左右,萨达姆的二儿子库赛和贴身助手阿比德·马穆德来到银行金库。他们手里拿着一份命令,要求自己立即打开金库,为二人提取现金。银行官员看到书面命令的落款上有萨达姆的亲笔签名,因此丝毫不敢怠慢,毕竟,“对于萨达姆总统的命令,银行职员必须无条件服从”,尽管他并不知道库赛他们取这些钱要干什么。

  很快,库赛带来的人开始将金库内的钞票搬到外面的卡车上。整整两个小时,库赛一共从金库取走了9亿美元现钞和1亿美元的欧元现钞。这些钞票被扎成捆,装了满满3卡车。装货完毕后,已是18日早晨六七点钟,中央银行的职员们也快来上班了。

  在3辆满载现钞的卡车离开银行一天后,美国驻扎在海湾地区的部队就开始对伊拉克首都巴格达进行了首轮空袭。此后,萨达姆和他的两个儿子就不知去向。虽然伊拉克电视台还时常有萨达姆的画面出现,但是很难证实这些画面都是什么时候拍摄的。

  3辆卡车穿越伊叙边境

  美国财政部的官员乔治负责伊拉克战后重建中的“恢复银行系统”工作。对于这10亿美元现钞的丢失,乔治予以了证实。

  他还引述美国情报部门的消息称,就在这3辆卡车离开中央银行后,美军发现,有一支车队进入了叙利亚境内。

  不过,这支进入叙利亚的车队到底装载着什么东西,却不为人知。乔治表示,如果萨达姆在流亡期间能够使用这10亿美元,将会给未来的伊拉克政府带来不少麻烦。

  伊拉克央行的官员表示,早在伊拉克战争打响前,萨达姆就经常派人到金库来提取现金,而且只字不提用途。不过,一次提取10亿美元的巨额现钞还是第一次。这名官员表示,萨达姆一般每次提取500万美元左右现金。

  自从美英联军占领伊拉克南部城市巴士拉以来,伊境内就开始出现大规模的哄抢活动。很多的银行、商店、博物馆遭到洗劫。据统计,短短几个星期,伊拉克各城市内,共有约4亿美元现钞和价值4000万美元的第纳尔丢失。这名银行官员说,伊拉克劫匪在几个星期里所抢劫的,还不到萨达姆这一次“抢”的一半。

  1/4储备金重建工作受影响

  这名伊央行官员还透露,萨达姆取走的这10亿美元现金,相当于伊拉克所有外汇和硬通货储备的1/4。因此,这笔款项的损失肯定会对伊拉克重建工作带来负面影响。

  不过,美军官员表示,在占领了伊拉克的各城市后,他们为伊拉克人夺回了一些被抢夺的钞票。据说,联军士兵在萨达姆的一处行宫内,发现了6.5亿美元的现钞,面值都是100美元。这些钞票被整整齐齐地捆好,藏在一个隐秘的地方。

  有人猜测,这6.5亿美元现钞很有可能就是萨达姆提取的10亿美元中的一部分。不过,也有一些人反对这种看法。一位熟识萨达姆大儿子乌代的伊拉克官员说,这6.5亿美元肯定是乌代的,因为乌代有一个嗜好,就是储藏现钞。

  另外,伊拉克银行职员和美军士兵曾经在4月份从劫匪手中夺回了大约2.5亿美元的现钞。这些钞票被装在一辆武装战车上,劫匪试图携带着这笔巨款逃出伊拉克。有人表示,这2.5亿美元是从一些地方银行的金库内抢出来的。

  这两次的行动一共收回了9亿美元的现钞。伊拉克的银行官员希望,这些钞票能够为伊拉克的战后重建工作做些贡献。(张鑫焱)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