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哥伦比亚人质案:省长前国防部长遭撕票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5月7日 09:43 北京青年报

  余冬

  在政府军即将解救人质前一瞬,哥伦比亚叛军惨杀10名高官人质

  5月5日,哥伦比亚总统乌里韦告诉全国民众一个令人心碎的消息:“哥伦比亚革命武装力量”在政府军营救部队逼近他们一个营地的时候,居然惨杀了包括哥伦比亚前国防部长
和一名现任省长在内的10名哥伦比亚政府高官人质,酿成了多年来最大的一起有组织的撕票案!哥伦比亚叛军的这一恐怖残忍的举动甚至引起了国际社会的高度关注。

  -“硬汉”总统流下了悲痛的眼泪

  5月5日晚,哥伦比亚国家电视台。因在大选中誓要全歼哥国境内所有叛军,公然宣称反恐怖斗争他“决不落泪,决不悲伤”而赢得“硬汉”美誉的乌里韦总统一脸悲切地出现在电视屏幕上。还没有开口,摄像机镜头就已经捕捉到乌里韦总统眼角闪过的泪花!

  声音哽咽的乌里韦总统强忍着悲痛与愤怒,宣布了一个令哥伦比亚举国震惊的消息:“就在今天,就在我们的政府军营救部队接近哥伦比亚革命武装的一个营地的时候,叛军惨杀了10名人质,他们中有我们的前国防部长吉尔贝托·埃切韦里、我们的安蒂奥基亚省省长吉耶尔莫·加维拉和8名安全部队的高级军官!”

  哥伦比亚前总统萨波尔也现身国家电视台,愤怒地说:“我真的非常震惊。我真觉得暴力已经到了令任何人都无法忍受的地步了!”这位前总统出离的愤怒不难理解,因为遇害的埃切韦里就在他手下当过国防部长。

  -叛军指挥官:“通通干掉,不留一个活口”

  为了让全国人民都了解“哥伦比亚革命武装力量”究竟有多残忍,乌里韦总统破天荒地让两名政府军高级军官向全国人民解释叛军究竟是如何残害人质的。这两名高级军官详细描述了营救人质行动的全部经过。

  哥伦比亚军情机构在获得了“哥伦比亚革命武装力量”将包括前国防部长和现任省长在内的10多名高官人质扣押在距麦德林市以西60多公里的乌诺村附近某个秘密营地的准确情报后,决定采取大胆的突袭营救行动。参加这次行动的有接受过美军特种部队训练的丛林特种战大队、海军特种部队和空军接应部队。营救行动刚开始进行得还算顺利。然而,眼看营救部队就要摸到叛军秘密营地的时候,叛军的暗哨率先发现了政府军营救部队。很快,秘密营地方向传出了一阵激烈的枪声。当政府军终于赶到那里的时候,只发现遇害人质的尸体和三名死里逃生的人质!其中9名遇难者的尸体就在秘密营地附近,第10名遇害人质是因伤势过重死去的。从遇害人质的中弹情况来看,他们全都是被叛军近距离内开枪打死的!

  乌里韦总统办公室随后提供了一盘死里逃生的人质接受采访的录像带。身上数处受伤的人质安蒂诺尔·赫尔南德兹在病床上强忍着伤痛告诉记者说:“大概就在你们逼近营地的时候,一个名叫帕萨的叛军头目恶狠狠地下命令说:通通干掉,不留一个活口!”赫尔南德兹是一名海军军官,他十分肯定地告诉记者说,政府军营救部队和叛军之间根本没有交火,所有遇难的人质都是死在叛军的枪口下。

  -前国防部长和省长举行和平游行时遭绑

  前国防部长和省长是2002年4月21日被“哥伦比亚革命武装力量”绑架的。

  当时,这两位富有和平之心的政治家率数百名和平活动家从麦德林市出发,前往卡赛多村与“哥伦比亚革命武装力量”指挥官进行和平对话。由于该村是和平地带,加上他们俩认为叛军至少不会对他们下手,所以就出动了。没想到,叛军出尔反尔将他们扣为人质。

  今年3月,叛军播了一盘录像带,看到两名政治家在数名被绑架的军人和警官的护卫下对着摄像镜头方向说:“我们的身体、精神和士气都不错。”这是前国防部长、和平活动家留给外界的最后一句话。

  -叛军的手里还扣着总统候选人

  “哥伦比亚革命武装力量”惨杀10名人质的恶行激起了民愤。大概是心虚,麦德林数家电台随后播出了“哥伦比亚革命武装力量”的一份声明,声称政府应该对人质的死亡负责,因为“哥伦比亚革命武装力量”一再强调说,政府军任何营救企图都可能置人质生命安全于危险之中!对此,就连总部设在纽约的人权组织都出离愤怒:“这些人质的死亡责任显然全在叛军的身上,因为这些人质在他们手里扣押已经有一年多了。”

  更令哥伦比亚民众感到愤怒和担心的是,“哥伦比亚革命武装力量”的手中还扣押着一名总统候选人、10多名省政府议员、40多名警官、部分政府军士兵和三名美国人。这三名美国人据说是协助哥伦比亚政府缉毒的美国特工,他们的飞机在执行绝密任务的途中被叛军导弹击落,结果飞机不得不在丛林里迫降,一名特工被打死,三名特工被俘虏。

  此后,“哥伦比亚革命武装力量”提出要以三名美国人质换被哥伦比亚政府逮捕的叛军人员。对于叛军的这一要求,天主教会和人质的家人呼吁乌里韦总统能接受。2002年2月,被绑架的总统候选人英格里特的母亲尤兰达呼吁道:“尽管事件发生后非常的悲惨,但总统应该冷静想想,交换人质看来是一个办法,因为灾难性的结果不能让大家接受。”对此,乌里韦总统的态度非常明确:除非联合国出面调停,他才有可能考虑用俘虏的叛军交换人质,否则的话不予考虑。另外,他还要求叛军必须释放所有的人质,而不仅仅是政治人质。

  乌里韦其实没法屈服,因为屈服就意味着政府向叛军让步,而让步则意味着事态将进一步恶化。在哥伦比亚,每年有3000人被绑架,3500名平民死于交战,其中绝大多数是叛军索要赎金。对此,曾在上个世纪九十年代中期在安蒂奥基亚省当过省长的乌里韦绝对无法接受,哥伦比亚民众也同样无法接受。早在乌里韦总统任省长的时候,他就坚持对叛军进行强硬的手段,正因为这样,他才当上了总统。

  -反政府武装势力强大心狠手辣

  如今的哥伦比亚,政府军、游击队和准军事组织三足鼎立,各方势力相当,在地方上形成割据局面。最大的反政府武装“哥伦比亚革命武装力量”与政府军之间的内战长达38年。在缺乏资金的今天,游击队最喜欢的方式是绑架,因为绑架可以用来索取高额赎金,还有一种方式就是贩毒。在动荡不安的哥伦比亚,由于游击队和准军事组织卷入毒品交易,缉毒工作变得困难异常。路透社报道说,据卫星传输的图像数据显示,去年,哥伦比亚的古柯种植面积已达41.9万英亩,比上一年增加24.7%。美国市场上销售的80%的毒品来自这里。“革命武装力量”种植的古柯达6万公顷。他们和另一支游击队“民族解放军”控制的领土约占全国面积的40%,这两支武装均被美国列入了恐怖组织的名单。

  极右翼的准军事组织心狠手辣、作恶多端,用电锯肢解活人、用钉子将人钉在树上对他们来说是家常便饭。他们代表着有钱人的利益,最早主要是毒品加工厂老板、大农场主和绿宝石矿矿场主雇用的保安。现在,由于有贩卖毒品的收入,发展十分迅速,装备也十分精良。

  -资料

  叛军是哥伦比亚永远的心痛

  哥伦比亚每年有3万多名公民死于暴力。不少暴力事件涉及社会或政界名流。

  2000年12月某日,哥伦比亚国会和平委员会主席迭戈·图尔瓦伊与他的母亲和几名随员赴某地开会,他们乘坐的汽车在半路上遭到哥伦比亚革命武装力量(FARC)成员伏击。

  2002年2月,哥伦比亚革命武装力量的游击队劫持了一架国内民用航班,强迫飞机在一个偏远的公路上降落。他们绑架了国会议员赫切姆·图尔瓦伊。如今他们仍将他扣为人质。

  2002年2月26日,哥伦比亚总统候选人英格丽德·贝当古所在政党发言人称,这位对游击队态度强硬的女候选人不听劝阻,贸然前往刚刚被政府军收复的圣文森特,被叛乱分子绑架,至今她仍在叛军的手中。

  2002年4月,哥伦比亚革命武装力量绑架了安蒂奥基亚省长吉耶尔莫·加维拉及和平事务顾问,前国防部长吉尔贝托·埃切韦里。

  2002年6月,游击队扬言,如果市长和其他市政官员不辞职,将面临死亡。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