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随军记者揭密:美军在伊“杀人如同打苍蝇”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5月7日 08:16 人民网

  人民网5月7日讯西班牙《世界报》日前发表长篇报道,介绍美随军特派记者迈斯在参加伊拉克战争的美军第三营采访的亲身经历,他目睹了美国军队在伊拉克的残暴,指出这是人们在电视节目中看不到的。第三营的麦考上校曾对记者说过,“这太棒了!这是什么样的日子!我们杀死他们如同打苍蝇”。

  文章说,现在伊拉克战争正成为人们辩论的问题,它将成为历史的一部分,应当说技
术的应用、准确的轰炸、巡洋舰的导弹和空中打击……这些都是新奇的。但是战争也有另外一副面孔,尽管美国人在他们的家里看不到这副面孔:军事威力的残酷性,人类对人类的屠杀——即大多数战士在伊拉克的经历。

  美国海军陆战队第三团第三营就是这种军事威力最残暴的表现者之一。它的基地在美国加利福尼亚,擅长在沙漠中作战,大约由1500名士兵组成。在这次战争中,这个营有30辆阿布拉姆斯战车和60辆装甲车,在执行使命时得到炮兵和空军的必要支持。

  这个营使大地颤抖。他们从科威特出发,向北穿越伊拉克,先占领巴士拉机场,然后向纳西里耶挺进,在使天空发红的沙尘暴中深入沙漠。这种沙尘暴如同猛烈的飓风可将装甲车吹翻,就如小孩摆弄玩具一样。在向巴格达推进的路途中,他们曾在距首都不到200公里的阿法克、迪瓦尼亚等地与伊军激战,在距巴格达城150公里的阿尔库克也与伊军进行了交火。当这个营穿过距离巴格达市中心只有15公里的迪亚纳河上不到50米长的大桥时,遇到了伊拉克共和国卫队和非正规军的顽强抵抗,双方展开了激烈的枪战,经过两天的战斗他们才占领这座桥。这在有线电视的屏幕上是看不到的。

  第三营在向巴格达前进时有一个明确的战略:杀死所有拒绝投降的伊拉克士兵。这项战略是很有效的,使该营能迅速推进,减少伤亡。

  这个营的营长麦考上校出生在军人家庭,一生都生活在军队里。这不是他第一次与伊拉克士兵作战。1991年他就率领一个连参加过海湾战争。

  当记者在迪亚纳河南岸战斗结束后不久采访他时,他说事情进展是顺利的,他的意思是他的士兵杀死了许多伊拉克人。他乘坐的装甲车停在离大桥30米的地方。这个营当时的目标是杀死北岸的伊拉克士兵,然后让自己的人员和装备到达对岸。他坐在装甲车的前座上,通过无线电耳机用暗语指挥战斗,并相信会取得胜利。

  两辆重约67吨的装甲车缓慢前进,噪音不大。大地在我们的脚下震裂。很浓的黑色烟雾遮住了天空,虽是中午也使人感觉像是夜晚一样。在柏油路上有不少碎玻璃和变形的零件,美国兵穿着防弹背心,小心地向对岸开火。在右边有一些伊拉克士兵用手榴弹发射器向第三营发动闪电式袭击。麦考上校指挥装甲车进行还击。这位上校肯定地说,“我们正在消灭他们”。随后他通过无线电向团的负责人报告战场的最新消息:“我们正在消灭他们,自己没有伤亡。共和国卫队的援军正在到来,他们一出现我们就干掉他们”。对他和其他在第一线指挥的军人来说,这场战争与“争取人心”之类的说法毫无关系,也谈不上什么“解放”,更不能说是生与死的行动。对他们来说,这场战争就是要消灭所有敢于拿起武器保卫萨达姆政权的人,哪怕他是在逃亡之中。

  在前往巴格达的途中,麦考对记者说,“我们将呆在这里,直到萨达姆和他的追随者都死去。那时我们将回家。战争就是地狱,使它人性化毫无用处,战争越是残酷,就结束得越快”。

  虽然双方的军力悬殊,但美国海军陆战队占领迪亚纳大桥也不是像是来散步那样轻松。战斗在黎明开始,美军先用大炮猛烈攻击,陆战队员一边发射炮弹,一边高喊“砰!砰!”战车在前面开道,记者与医疗队在一起,离前线一公里远。巨大的烟柱在前方升起。半个小时以后,一辆装甲车从城里快速开来,停在医疗点,从车上抬下一个名叫埃弗宁的士兵。他是一个神枪手,乘第一批装甲车进入阿尔库特城,但遭到伊军的伏击。埃弗宁中弹后伤势严重,需要立即做手术。他求主保佑,说他不想去死。在40米外的地点一架直升飞机降落,人们把他抬上飞机,但是他很快就断了气。

  麦考说,“我看见他倒下,射击只持续了9秒钟。我们的车队受到15个伊拉克人的突然袭击,他们首先开了火,我们还来不及还击,埃弗宁就被打中了。他是这个营第一个在战斗中被打死的士兵”。第三营的士兵们非常关注有关战斗中陆战队员死亡的消息,他们到达迪亚纳大桥的前一天,海军陆战队的一辆战车遭到一辆装满炸药的卡车自杀袭击,战车爆炸了。那个场面让海军陆战队员们心惊肉跳。

  麦考上校对记者说,他的使命就是杀死伊拉克士兵,他不能让激情影响自己的决心。他对自杀袭击的反应是,在战术上出现了以前没有过的危险,面对民用车辆可能带来的威胁,第三营的士兵必须加强警戒的机制。

  战友被打死对士兵们的冲击很大。当第三营到达迪亚纳大桥时,所有的士兵都急于杀人。麦考说,他们热血沸腾,他们的态度变了。攻打迪亚纳大桥的战斗持续了两天,大桥的一个主要桥墩遭严重损坏,装甲车不能从上面通过。第一天的战斗结束后,第三营在南岸挖战壕过夜,同时研究第二天的作战方案。第二天清晨,第三营先用重炮轰北岸伊军阵地,两名海军陆战队员被打死在战车上。最后北岸的共和国卫队多数人员被消灭,至少使他们后退,麦考决定通过大桥。士兵们下车,一边跑一边用短武器开火,这场面如同越南战争或二次大战中见过的那样。

  过了桥,他们遇到了敌人的炮火,从通向巴格达的公路东边棕榈林后面有榴弹射来,附近有一些平房商店和两层的住宅。麦考在桥头的一处住宅建立了自己的指挥所,海军陆战队员立即展开队形,沿公路两侧挨家搜索前进,用机关枪和导弹发射器还击敌人。一位军曹跑来向麦考报告,伊拉克人的援兵到了,进行自杀袭击的恐怖分子接近大桥。麦考认为将有一场恶战,随后辆装甲车沿公路两侧推进,准备消灭一切抵抗者。

  一次战斗就是一场混乱。如果一支部队是训练有素和指挥得好,可能这种混乱会少一些。面对生与死的关头,很多重要决定要在几秒钟内作出,而官兵们并不知道后果将是什么。大桥北岸形势更为复杂,因为伊拉克的军人在抵抗中采取了游击队的战术,那些向海军陆战队员开枪的战士没有穿军装,他们从住宅的窗户射击,然后离开那里,到另一个藏有武器的地点继续向美军开火,简直是一场混战。

  一股股黑烟从我们头上飘过,在街上弥漫。几百名战士艰难地尽可能迅速匍匐前进,逐个占领住宅。枪声在四处响起,海军陆战队员在多数情况下没有看见目标就开枪。在一阵猛烈的射击之后,突然安静下来。

  第三营决心将战线向前推进,将最好的枪手部署在公路沿线,在几百米的范围内不让敌人的车辆靠近。有的射击对准敌军车辆的轮胎,有的射击则是警告性的,阻止敌人前进,特别是不让装有炸弹的汽车接近第三营。后来才知道,许多车上坐满了伊拉克老百姓,他们是想躲开美国人的炸弹,坐汽车离开巴格达,他们可能看不到穿着迷彩服埋伏在地上或是房顶的海军陆战队员。这条公路是从巴格达出城的重要通道。伊拉克人这时看不到美国的军车,因为大桥还不能通过军车。在混乱之中,伊拉克人开着车向第三营驶来。而这个营已有两个士兵被打死,并收到情报说有自杀袭击的恐怖分子靠近他们。

  第三营的士兵对这些没有武装的平民也下了毒手。在他们的炮火中,这些平民一个接一个地倒下了。一位手持拐棍在公路边行走的老人连中几枪,倒下死了,也许他唯一的想法就是离开城市。在半公里的距离内,第三营向六七辆车开枪,让他们停下来。结果有6人被打死,两人大难不死,他们都没有穿军装,也没有武器。两名和我一起采访第三营的记者说,在射击结束时,他们听到海军陆战队的一个排长喊道,“我的战士没有表现仁慈,这太好了!”。

  战斗持续到下午。然后第三营在大桥的北端扎营过夜。第二天,记者看到在公路上至少有6辆汽车被海军陆战队打坏,车里和车外是被打死的平民。一辆汽车的挡风玻璃上有20多个洞,前座上两人被打死,看来他们是普通百姓,没有武器。一个妇女躺在汽车后面,带着一个黑包袱,车里没有其他行李,也没有炸弹。

  幸存下来的埃曼脚上挨了一枪之后,失去了知觉。她在汽车里过了一夜。第二天早上醒来后,士兵们把她送到营里的医务室。埃曼对记者说,她在巴格达的家被炸坏了,她想和妹妹一起逃出城市,想不到妹妹被打死了。她说她没有听到鸣枪警告。事实上在枪战的混乱之中,一般的平民无法分清枪声来自哪儿并立即作出反应。另外一名妇女叫奥维德,坐在另外一辆客车上,在美军射击之后,她的儿子和丈夫都被打死了。

  还有其他的幸存者。在几米以外,有3个男子在挖一座坟。其中一人叫哈桑,是巴格达市中心拉希德旅馆的厨房负责人。他说,他和另外3个男子坐一辆汽车从城里逃出来,遇上枪战,其中一人被美国兵打死了。他对记者谈起自己的感觉时说,“我能说什么呢?我能说的是很害怕。我不知道将来会发生什么事情”。说完又继续挖土去了。那位被打死的老人头上有一个很大的伤口,面朝上横躺在地上,他的铝合金拐棍在右手边。

  不远处有一辆丰田面包车,挡风玻璃上被打穿30多个洞。身穿绿色长衫的司机在座位上被打死了。附近地上有一个男子的尸体,背朝上,他的腰带上挂着一个手枪套,他身旁的沙地上有一支AK-47步枪。他是我在公路上和附近的楼房看到的唯一的所谓的战士。

  一名海军陆战队员粗暴地向正在作笔记的记者解释说,“一辆装有炸弹的汽车停在我们的汽车前面。我们让它停下,它必须停下。为了我们的安全,几周前我们已经向这些人发了传单,要他们离开城市。现在发生的事情不是海军陆战队员的过错。在战争中总有无辜者被打死,我们无能为力”。

  两天以后,第三营到位于达巴格达市中心的巴勒斯坦旅馆门前,他们是海军陆战队中第一批到达市中心的。22天以前他们从科威特边界出发。正当海军陆战队员推翻旅馆前广场上的萨达姆塑像时,我想起了那些在迪亚纳桥的战火中死去的平民百姓。在战斗结束的第二天上午,我在通往迪亚纳桥的公路边看到,被打坏的小汽车离海军陆战队的阵地有几百米远,士兵们在射击之前有足够的时间等待,让汽车停下,可是他们没有这样做。

  战争造成的多方面损失要由那些从很远的距离指挥这战场战争的人负责,比如从B-1轰炸机的驾驶室,从海军驱逐舰的指挥塔,或者从后方的火炮阵地。这些士兵没有看到他们杀害的父亲和母亲的面孔,没有看见流血,没有听到痛苦的叫声,他们今后也不会回忆这些。

  第三营完成了它从军事上打垮萨达姆政权的使命,但是这个营的士兵们不能像他们在后方的指挥官们、在卡塔尔的将军们和在华盛顿的政治家们那样喜悦。在战争中被打死的平民百姓没有统计,他们付出了高昂的代价。但是,那些应对他们的死亡负责的人也不得不付出代价。对这些人来说,这并不是一场只是用智能炸弹和准确的空中打击进行的战争,它跟其他所有的战争一样,是一场近距离看得见敌人的战争,正如谢尔曼所说的,是一场血腥的和残酷的战争。(管彦忠)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