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补浪河乡女民兵连29年治沙造林创奇迹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5月7日 08:13 解放军报

  本报讯思治权、特约记者董玉川报道:5月初的陕北,在毛乌素沙漠南缘的万亩沙滩上,一道道防风固沙林带正在向沙漠深处延伸,由此形成的“绿色长城”并列于古长城北侧,蔚为壮观。这是陕西省榆林市补浪河乡女民兵连为再造秀美山川、建设生态文明创造的新业绩。组建于1974年的该女子民兵连,在恶劣的自然条件下持续29年拼搏不止,先后推平800多座沙丘,治理荒漠1.42万亩,营造出33条长12.5公里的防护林带。连队荣誉室里,陈列着“全国新长征突击队”、“全国三八红旗单位”、“全国防沙治沙标兵单位”等几十面锦旗、奖
状,展示了女民兵们的红火业绩。前来考察的联合国环境专家称赞她们“创造了世界治沙史上的奇迹”。

  “五一”前夕,接受记者采访的席永翠、潘生清、边兆芳等6位老连长和现任连长边振林,并没有停留在对当年柳条庵里挤通铺、炒面白水当三餐、剪起平头战风沙等创业的回忆上,而是按照十六大绘制的宏伟蓝图,谈了她们对进一步推进治沙事业发展的打算:一是引导女民兵们更新思想观念,切实认清治沙造林与建设生态文明、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目标的内在联系;二是强化科技意识,进一步加大依靠科技治沙的力度;三是优化配置经营,实施综合开发。

  记者在采访中看到,从去年底开始,连队实施了“万千工程”,即启动万亩飞播造林,新建千亩育苗基地。加上此前实施的“10年建造万亩生态林规划”,一系列新举措将明显提高治沙造林效率。她们还与陕西、宁夏等治沙研究所建立了协作关系,运用先进技术培育油松、樟松等良种树苗,使苗木成活率达到90%以上。

  为闯出一条生态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并举的路子,该民兵连还在上千亩固沙地带建起种植、养殖基地,栽培能够打入国际市场的麻黄等沙生植物。对万亩荒滩也按照“谁治理谁受益和50年属权不变”的原则,与有关部门签订了项目管理协议,使造出的防护林具有“绿色存折”功能。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