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国际评论:美国使联合国在伊重建问题上“边缘化”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5月7日 08:08 新华网

  近日来,美国对恢复伊拉克秩序和重建自行采取了一系列措施。欧洲舆论就此评论说,美国正悄然使联合国在伊拉克重建问题上“边缘化”,以按照自己的计划和蓝图实施对伊拉克的所谓“民主”改造。

  据美国官员透露,华盛顿打算以美国、英国和波兰为核心组建一支不需要联合国授权和批准的多国稳定部队,负责在伊拉克的维和使命。这支部队可以吸收西班牙、意大利、丹
麦、荷兰等支持对伊战争的国家参加,但是,法国、德国、俄罗斯等反战国家将被排斥在外。3日,美国“伊拉克重建和人道援助办公室”任命了一个由伊拉克人领导的工作小组和一个由美国人领导的咨询委员会共同接管伊拉克石油部。5日,目前负责伊拉克重建和人道援助事务的美国退役将军加纳称,将在5月中旬成立一个由9名伊拉克人组成的临时领导小组。美国还任命了资深外交官保罗·布雷默为伊拉克的行政长官。

  欧洲报刊指出,在这一系列的举动背后,美国悄然把联合国在伊拉克重建问题上的作用“边缘化”。

  欧洲舆论分析,美国之所以在伊拉克维和与重建问题上排斥联合国,其原因主要有以下几方面。

  首先,美国嫌联合国碍手碍脚,不能贯彻它的意志。

  其次,美国还想通过排斥联合国,来拉拢支持对伊战争的国家,同时惩罚法国、德国、俄罗斯等反战国家。

  最后,欧洲媒体认为,美国对联合国以及对一些所谓“老欧洲”国家的态度也是当前美国国内政治势力斗争消长的反映。伊拉克战争胜利后,美国鹰派势力更加占了上风,外交政策基本已由鹰派主导,以国务卿鲍威尔为代表的鸽派陷于进退维谷之中。美国改造国际安全秩序的自信心急剧膨胀,美国的霸气也在上升。法国虽反对伊拉克战争,但近来几度向美国伸出修好之手,试图恢复法美关系,但都遭到美国的冷遇,就是很好的说明。要么听我的,要么靠边站。欧洲舆论推测美国今后将越来越采取这种态度来对待联合国和一些国家。(钱慰曾)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