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美称将“很快宣布”找到萨达姆隐藏违禁武器证据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5月7日 08:06 人民网

  美国国防部官员6日透露,有关方面对在伊拉克北部地区发现的大型拖车进行初步检测后发现,这可能是部移动式生化武器实验室。这位不愿暴露身份的官员表示,上述发现“非常令人感兴趣”,驻伊拉克美军将继续沿着此类重要线索追查下去,以便能顺藤摸瓜,最终很快就发现期待已久的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据悉,自从七个星期前美军入侵伊拉克以来,曾经对当地许多可疑地点进行了多次检测,但至今尚未找到萨达姆隐藏违禁武器的确切罪证。

  五角大楼方面介绍,这辆可疑卡车是伊拉克人于四月底在北部地区主动交给美军的。当天,另外一名美政府高级官员在巴黎强调,华盛顿方面将“很快”宣布在伊境内找到了巴格达前政府隐藏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证据。有消息说,鉴于布什总统发动“倒萨行动”的理由就是铲除伊拉克拥有的大规模杀伤性武器,以免其落入恐怖分子之手,因此无论是化学武器、生物武器、核武器还是移动式生化武器实验室,只要它们能顺利现身,都将成为美军在伊拉克的“最重要收获”。

  白宫怀疑,萨达姆可能拥有移动式生化武器实验装备,并由大型拖车牵引着到处转移,以免被武器核查人员发现和摧毁。在美军入侵伊拉克前,美国务卿鲍威尔曾经向联合国展示了这种车辆的示意图。许多美国政府高级官员对从伊境内找到生化武器及其研发设备的前景“毫不沮丧且充满信心”。此前,美军也曾经在伊拉克发现了一些“移动生化实验室”,但后来却发现,这不过是一些普通的“食品质量检测车”罢了。美方表示,将对伊武器专家提供物质奖赏,以防他们迫于生机为别国,特别是“流氓国家”效力。

  据悉,萨达姆时期,伊拉克有众多科研人员从事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研究工作,其中仅仅核武器一项就雇佣了大约1000多名技术人员。目前,负责生化武器研究的两位首席专家:萨达姆科技顾问萨阿德和“炭疽夫人”阿马什都已经主动向美军投降,但是据说白宫并没有从他们口中得到多少令人兴奋的情报。(高轶军)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