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全天综合:伊生化专家“落网” 多国表示派兵维和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5月6日 23:56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5月6日电综合新华社驻外记者报道:美国国防部5日宣布,一名在美国通缉名单中的伊拉克生化武器专家被美英联军抓获。西班牙、保加利亚等国宣布将向伊拉克派兵,帮助维护伊拉克的稳定。

  美国国防部一位官员5日说,美英联军4日抓获了伊拉克主要生化武器专家、有“炭疽夫人”之称的阿马什,她在美国通缉名单中排名第53位。据美国情报官员称,今年49岁的阿
马什在1991年海湾战争后为伊拉克研制生化武器发挥了“关键作用”。

  德国国防部长施特鲁克5日在华盛顿与美国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举行了伊拉克战争后双方的首次会晤。施特鲁克在会晤后说,双方在弥合两国关系裂痕方面已取得“很大进展”。德国政府发言人安达同日表示,德国政府目前不考虑派遣联邦国防军参加美国计划组建的伊拉克多国稳定部队。

  与此同时,有多个国家均表示将参加多国稳定部队,向伊拉克派遣士兵,帮助维护当地治安。波兰国防部副部长泽姆科5日宣布,波兰将向伊拉克派遣一支1500人左右的稳定部队,在保护水源、能源设施、通讯和交通枢纽以及为地方政权活动创造条件等方面发挥作用。保加利亚国防部长尼古拉·斯维纳罗夫也宣布,保将派遣由大约500名军人组成的摩托化步兵营参加在伊拉克的多国稳定部队。步兵营很可能与波兰军队一起在伊拉克北部执行任务,也可能直接受美国军队的指挥。西班牙第一副首相拉霍伊同日表示,西班牙将向伊拉克派遣1500名官兵。西班牙军队希望在英国负责的伊拉克南部辖区组建一个由西班牙指挥并由2500名联军官兵组成的旅,协助维护该地区社会治安。此外,洪都拉斯军方一名高级官员4日也称,“为在伊拉克部署一支100到150人洪都拉斯部队的政府间对话正在取得进展”。

  正在伊拉克访问的红十字国际委员会主席克伦贝格尔6日呼吁作为占领方的美国尽快恢复伊拉克的法律和秩序。他还要求美军允许红十字国际委员会工作人员接触伊拉克战俘,包括那些被美军抓获并秘密关押的萨达姆政权高层官员。

  欧盟委员会发言人6日宣布,欧盟已发出首批对伊拉克的人道主义援助物资,预计当地时间7日晚抵达巴格达国际机场。同日,欧盟高级人道援助官员波尔·尼尔森抵达巴格达,开始对战后伊拉克的人道主义状况进行评估,以便为欧盟实施对伊援助做准备。

  美国副国务卿博尔顿5日在莫斯科说,美国将继续在伊拉克寻找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和生产这些武器的工厂,参加对伊战争国家的科学家和代表将参与搜寻工作,美国将向媒体和国际社会公布所有的搜寻结果。他还说,美国认为在伊拉克大规模杀伤性武器问题上还不马上需要联合国发挥作用,但“不排除今后联合国的作用”。

  一些联合国外交人员5日说,美国计划本周向联合国安理会提交一份决议草案。这份决议草案呼吁世界各国禁止进口伊拉克文物,并将查缴的文物归还伊拉克国家博物馆。(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