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第二炮兵某基地训练团创建学习型部队纪事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5月6日 23:16 解放军报

  王洪生、田四平、本报记者夏洪青

  1999年底,第二炮兵某基地训练团接收了80名新兵,档案里显示他们都是初中或高中毕业。但机关调查发现,少数新兵的文化程度名不副实。低文化素质怎么能够操纵高科技装备?团党委根据官兵的愿望,开展了学历升级活动。

  从2000年初开始,这个团先后与驻地教育局和7所高等院校建立了学历升级协作体系,在部队开办了本科和大中专班,使战士“入伍即入学,退伍即成才”,干部“不出营门可读大学”。

  3年来,全团共有234名官兵参加了在职学历教育,其中97名战士拿到了高中或中专文凭,34名官兵拿到了大专文凭,21名官兵拿到了本科文凭,16名干部考上了硕士研究生。

  有形的变化让人惊喜,无形的变化让人振奋。

  ———个人修养提高了。以前,官兵随地吐痰的有,张口说粗话的有,在墙壁上乱写乱画的有,乱扔烟头纸屑的有。现在,这些现象几乎没有了。

  ———成才愿望迫切了。这个团现在很少发生“扯皮拉筋”的事,为啥?因为官兵都忙于学习,都渴望成才。发射连北京籍战士王俐林,入伍前在一家宾馆当部门经理,月薪3000多元。前年底临近退伍时,父亲为他找好了工作。当部队希望他留下来时,他二话没说,满口答应,并参加了大专函授学习。

  ———社会责任感增强了。3年来,这个部队100多名官兵义务资助失学儿童,10多个团支部与驻地福利院、中小学结成共建对子。去年底,技术连战士车玉平外出路过一家银行,一位老太太刚从银行提出的3万元钱被人抢走。小车挺身而出,几招制服了歹徒。

  在该团,不论干部还是战士,人人都在学习中,人人都在成才中。连队有技术攻关小组,班排有专业理论辅导小组;干部有科研课题,士官有革新项目,士兵有专业研究目标。

  战士米仁简入伍前只有小学文化程度,他凭着惊人的毅力,通过自考取得了本科文凭。前年7月,友邻部队发射某种新型导弹时设备出现故障,地方专家忙活了半天没解决问题,有“士兵工程师”之称的小米只用两个小时就将故障排除。米仁简还被大伙称为“士兵教授”,在基地对地方大学毕业入伍干部的培训中,他长期担负弹头控制专业的教学任务,还撰写了《导弹弹头控制操作规程及程序检测》一书。

  3年来,全团涌现出70多名基地以上级别的技术能手;300多项革新成果有50多项被上级机关推广;去年在上级组织的大比武中共有18个专业,他们拿到了11个第一。

  3年来,该团先后有70多名战士在各类报刊发表学术论文和文学作品500多篇,47名战士考入军校,21名退伍战士考上了国家公务员,13名退伍战士当上了村支书,8名退伍战士考上了大学。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