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人物特写:伊拉克战争——布莱尔的一场豪赌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5月6日 18:03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对于英国首相托尼·布莱尔来讲,伊拉克战争好比一次冒险,一次赌博,赌注就是他的政治生命。现在战争已经结束,该到清算的时候了。虽然布莱尔坚定支持布什总统的做法赢得了美国人的高度赞扬,然而在英伦三岛和欧洲大陆,却是另外的一回事儿了。

  尽管现在布莱尔的民意测验满意度百分比比伊拉克战争第一枪打响的时候略有上升,
但实际上,他却与自己领导的工党产生了隔膜,失去了英国穆斯林们的信任,让法国、德国、俄罗斯等重要国际伙伴感到不安。上周,布莱尔的首相任期进入了第6个年头。看来,他需要花费大力气修补自己的形象不可。

  布莱尔的尴尬处境首先表现在上周的英国地方选举。虽然一般情况来讲,执政党在这这种中期选举中通常会感到有些吃力;然而这一次,布莱尔领导的工党更是颜面扫地,只拿到30%的选票,在野党保守党却争取到了34%的选票。难怪保守党领袖邓肯·史密斯兴高采烈地宣称,这是工党自1979年以来最糟糕的一次表演。

  分析具体的选票结果,不难看出英国穆斯林们对布莱尔的失望之极。在战争开始之前,上百万的英国人走上街头喊出反对战争的呼声,然而并没有改变任何事情。英国的年轻人和穆斯林们感觉政府完全置他们的意愿于不顾。现在战争结束了,他们要用自己的脚来给布莱尔的工党投票啦!

  另外,越来越多的英国人对政府不重视国内问题,尤其是不重视经济发展感到不满。有些批评者甚至尖锐地指出,英国选民更加关心的是伯明翰和布里斯托尔的生活质量,而不是巴格达和巴士拉的伊拉克人。布莱尔不久前曾向英国大众保证,将把“百分之一百”的注意力放在促进经济发展和改进社会福利之上。不过从投票的结果看,选民们并没有被说服。

  布莱尔当初决定加入美国行列的原因可能是为了防止世界,包括英国免遭恐怖势力的威胁。但现在英国人就感到安全了吗?答案是不。不仅如此,英国人还感到更加不安了。60%的英国人认为他们现在成了排在美国之后的第二大袭击目标。圣安德鲁斯大学的国际关系专家保罗·威尔金森指出,伊拉克战争疏远了英国政府同穆斯林世界的距离,“基地组织可能将入侵伊拉克作为宣传武器,从长期来看,增加了英国遭受恐怖袭击的危险”。

  也不能说布莱尔完全没有机会了,他现在要做的就是祈祷早日发现伊拉克隐藏的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祈祷伊拉克早日恢复繁荣,祈祷中东能够就此走入和平。但那将是一条漫长而且布满荆棘的道路。

  让布莱尔感到头痛的另一件事情是如何修复同欧洲大陆以及俄罗斯的关系。近一段时期以来,欧盟政治的一个明显特点就是与美国保持距离。以法国和德国为首的欧洲国家强烈呼吁欧洲拥有自己的国际声音,自己的安全体系,当然还有足以与美元经济相抗衡的欧元经济。英国一直希望成为欧盟的领导力量,布莱尔还主张加入欧元区,强化英国对欧洲大陆事务的参与。但现在,布莱尔似乎被划入了美国的阵营。上周,布莱尔拜访克里姆林宫时,原本想充当和事佬的角色,帮美国和俄罗斯拉拉关系,没想到却遭到普京总统的一顿“炮轰”。

  然而不可否认的是,经过伊拉克战争,布莱尔在国际政坛上的影响力确实有了显著提高。(席雪莲)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