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英媒体称萨达姆曾想买通联合国武器核查人员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5月6日 17:11 新闻晚报

  以前一直有报道说,美国曾以软硬兼施的手段妄图让联合国武器核查人员在对伊武器核查中为美国“工作”。英国《每日电讯报》4日报道,该报记者在前伊拉克情报部门遗弃的情报中发现,伊拉克情报部门亦曾制订秘密计划,试图用金银财宝买通前联合国武器核查人员、美国人斯科特·里特,请其为萨达姆政权“说话”。

  据《每日电讯报》报道,该报记者是在巴格达被炸的伊拉克情报部门大楼里发现有关
文件的。文件中提到,送给里特夫人和女儿的礼品的费用是由伊最高层批准的,目的是要发展“与里特家庭的密切关系,以促进伊方与里特的关系”。送给里特家人的礼品应该通过一个叫哈法吉的伊裔美国商人转交。哈法吉在美国生活了30多年,是里特的亲密助手。

  今年43岁的里特曾在美国海军陆战队服过役。他曾领导联合国的一个武器专家小组在伊拉克从事武器核查工作,后因不满当时的克林顿政府对伊拉克不够强硬于1998年辞职。然而,当布什政府此次要对伊拉克动“真格”时,里特却摇身一变成了反战者,一再抨击布什政府对伊动武理由不正当,坚称伊拉克已被联合国武器核查人员解除武装,伊拉克所剩的生化武器已无法发挥作用。

  伊拉克情报部门有关里特的文件资料的记载时间大致在2000年7月18日至9月14日之间,记录的似乎是里特、哈法吉及一名电影摄制人员当时访问巴格达的情况。里特访问巴格达不久,就筹集25万英镑拍摄了一部抨击美国对伊政策并证明伊拉克没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纪录片。里特的纪录片一出炉,即在美国引起很大争议,被广泛认为是有偿宣传,里特本人也因此被美国人斥为“叛徒”。

  里特2001年在接受《纽约时报》采访时说,他拍纪录片的钱是由哈法吉资助的,这些钱没有一分钱来自萨达姆政权。

  《每日电讯报》的报道见报后,里特和哈法吉均随即向新闻界明确表示,他们没有收受过文件中所说的任何礼金。

  牛道斌(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报道)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