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港报:台当局不应拒绝两岸共同合作抗击非典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5月6日 14:26 中新社网站

  中新网5月6日电近一星期以来,台岛非典型肺炎疫情急转而下,迅速恶化,本地病例激增,通报病例急增至700宗以上,死亡率攀升。

  香港大公报撰文指出,世界卫生组织(WHO)已将台湾由“非典”“一般病例感染区”,恢复为“一般病例集中区”。WHO将台湾与大陆及香港列为同等程度的感染区。

  目前,台岛的“非典”本土病例激增,专家估计相关死亡才开始攀升,“非典”疫情已经由医院内集体感染,扩散到社区感染,并估计病毒经已隐藏于社区之中。专家认为,台湾在处理和防治“非典”疫情方面,显得相当混乱。

  台岛疫情发展至今,实在令人痛心。疫情不仅令广大台胞人心惶惶,对台湾各方面活动造成相当大的冲击,也极大地影响了两岸交流。

  在两岸及港澳的民间交往极其熟络的今天,处理如“非典”之类突如其来的灾难,必须和衷共济,合作抗击。

  文章指出,众所周知,大陆方面早已主张和倡导两岸合作对抗“非典”疫情,并表示愿向台湾方面提供协助,也欢迎台湾有关专家到大陆交流和考察,共同研讨抗疫的经验。台湾专家何家乡等人率先到大陆交流,她表示大陆方面有防治“非典”的经验,并强调两岸在防治“非典”方面没有理由不合作。

  然而,台湾当局一些决策者及“卫生署长”等人却对大陆、香港的严重疫情,幸灾乐祸,将之政治化,并排拒两岸的有关合作。

  台湾当局还刻意抢在大陆和香港之前,率先召开“非典”“国际研讨会”,只请了香港专家,未邀大陆专家。台湾当局力图借“国际研讨会”,宣扬抗击“非典”的“三零纪录”,以凸显台湾的“国际形象”,为“台湾加入WHO”大造舆论。

  陈水扁曾多次攻击大陆处理“非典”事件,并为台湾未能“加入WHO”叫屈;吕秀莲诬指大陆政府“草菅人命”。“独派”团体乘机攻击大陆处理“非典”事件失当,鼓吹和大陆“一刀两断”,刻意误导民众,煽动分裂主义情绪。

  文章最后指出,“非典”疫情令两岸、香港同胞同受其害,然而,也提供了彼此合作抗疫的机会。“非典”疫情蔓延到如今这个地步,奉劝台湾当局:任何反科学的泛政治化的举措,任何拒绝两岸合作抗疫的举措,都会给两岸同胞带来更大的危害。(伍源)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