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萨达姆的“编外替身”:曾享荣耀今多烦恼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5月6日 11:36 文汇报

  本报驻德黑兰记者张晓春

  萨达姆为防遭到不测前后共有6个替身。在伊拉克尚有萨达姆“编外替身”,所谓萨达姆“编外替身”,即长相似萨达姆,但并不在萨达姆的编内替身之列。

  昔日,这些萨达姆的“编外替身”曾经荣耀过。走在街上,往往引起过路人的注意和
议论,回头率颇高。有的过路人甚至会主动走上前与之搭讪,要求与其合影。也有店主惊叹之余,给大驾光临的业余萨达姆替身以特殊优惠。

  然而,随着萨达姆政权被美国推翻及美军占领伊拉克,这些“编外萨达姆替身”不仅风光不再,反而增加了诸多烦恼和惊吓。据最新消息,萨达姆依然活着,就躲藏在伊拉克境内,而且扬言将教训美国占领军。随着5月1日布什宣布美军在伊拉克主要战斗已经结束,美军下步军事行动将转为维护伊拉克国内政局稳定和加大搜捕萨达姆及其同伙的力度。

  一位同萨达姆及其家人有过接触的伊拉克名医向美军透露,萨达姆本人及其包括其两个儿子在内的主要家人已接受整容手术。倘若上述消息属实,现在的萨达姆已面目全非,经过整容的萨达姆即使站在美军面前,也不会被识破。美国大兵只能对照上边下发的“扑克牌”上的萨达姆照片,按图索骥搜捕萨达姆,不放过任何可疑的人。

  一个不愿透露姓名的萨达姆“编外替身”对半岛电视台记者抱怨说,在过去的几周里,他在外边几度被拦截,经过严加盘查后,方被释放。有的萨达姆“编外替身”甚至被带到美军驻地,或其本人住处,以验明究竟何许人也。

  其实有的被怀疑对象未必够上萨达姆的“编外替身”,只不过有的地方长得与萨达姆相似而已,美国大兵显然有点神经过敏。一些萨达姆“编外替身”被吓怕了,或者说为了避免再度遇上麻烦,干脆闭门不出。但是,这未必绝对保险,在可疑地区,美军加紧挨家挨户搜捕萨达姆,萨达姆“编外替身”若在家中直面荷枪实弹的美国大兵破门而入,接下来的情形可想而知。

  萨达姆早已是世界知名人物,目前为舆论所普遍关注。伦敦一家剧院看准了这一商机,拟在6月份上演一部有关萨达姆的名为《跟随我的主人》的喜剧。已经刊登广告招聘扮演萨达姆角色的演员,从5月1日起开始面试,前去应试者有的来自英国,有的来自其他国家,他们的长相难以令导演满意。时间紧迫,如果实在物色不到合适的演员,导演拟通过现代化妆手段,化妆出一个萨达姆。

  不知萨达姆“编外替身”是否得知上述信息,凭借其与生俱来的特长,不妨赴伦敦碰碰运气,过把“明星瘾”。不懂英语亦无妨,对特型演员来说,长相是第一位的,至于台词,配音完全可以弥补特型演员的语言缺憾。

  (本报德黑兰5月4日电)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