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军事分析:美潜艇为何侦察俄海军演习?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5月6日 11:35 文汇报

  常东

  4月25日,正在演习的俄太平洋舰队发现,一艘美国“洛杉矶”级的核潜艇正在俄专属经济区水域对俄军进行侦察。之后,俄军出动战斗机跟踪监视,把这位不速之客“送出了”俄专属经济区。

  有专家表示,俄海军舰队在四月份频繁出海活动,进行了一系列的战斗准备,这引起美国的疑虑,因而派潜艇前来侦察。据报道,从4月初开始,俄海军掀起了2003年的演习高潮。除北方舰队、太平洋舰队、波罗的海舰队和黑海舰队这4大舰队以及里海区舰队分别在各自辖区进行演习外,由太平洋舰队3艘舰船和黑海舰队7艘舰船组成的编队,还将于5月在印度洋北部临近阿拉伯海的海区与印度举行俄印海军联合演习。

  有专家指出,俄上述动作绝非孤立事件,而是深思熟虑的举动。最近一段时期,尤其是美国发动伊拉克战争以来,俄在国际战略方面明显有所调整,对美国的防范和警惕有所加强,对美政策也有趋于相对强硬的迹象。有分析认为,俄在9·11事件后第一个表示支持美国反恐,可得到的回报却是:美军趁机进驻中亚,支持格鲁吉亚排挤俄,继续北约东扩以挤压俄战略空间,不顾俄强烈反对发动对伊拉克的战争,对俄在伊几百亿美元的经济利益视而不见。

  对于奉行实力政策的小布什政府来说,美对俄的一系列举动乃是其一贯政策的体现。现在美国虽然称俄罗斯为“战略伙伴”,但心底对俄罗斯的不信任并没有淡化多少。在对伊战争打得火热的时候,美国还派侦察机在俄罗斯和格鲁吉亚的边境进行多次飞行侦察。这次又派核潜艇侦察俄军演,可见美对俄这个“战略伙伴”是多不放心。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