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国际战略评论:瓦杰帕伊的和平赌博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5月6日 11:33 新闻晨报

  徐欣编译

  5月5日,美国《纽约时报》发表署名文章,对印度总理瓦杰帕伊向巴基斯坦作出缓和姿态后的印巴关系前景进行了分析,文章标题是《印度领导人的和平赌博》。

  文章说,此前美国舆论普遍认为冰冻三尺的印巴关系将会进一步恶化,美国官员正拟
前往南亚化解可能的危机,印度总理瓦杰帕伊却在这时出人意料地发表了与巴基斯坦恢复外交和经济关系的宣言,这显示了他和平解决印巴矛盾的意愿。

  瓦杰帕伊任总理以来,这已经是第三次向巴基斯坦作出和解的表示,他在宣言发表后暗示这次将是决定性的,当然这对他来说也许是最后一次了。

  瓦杰帕伊的成功策略为印度赢得了国际赞誉,但是风险也非常大。他领导的人民党今年面临着4个重要的邦地方选举,明年印度还将进行大选。很多观察家认为,人民党推行对巴基斯坦的强硬路线有利于赢得选票,反之则可能损害该党的声望。

  瓦杰帕伊能否“赌赢”,关键在于克什米尔问题。印巴独立后冲突不断,克什米尔问题是核心,双方都宣称克什米尔是本国的领土。去年两国几乎爆发了战争,起因就是印度指责巴基斯坦支持印控克什米尔地区的恐怖活动。迄今为止,印度的立场一直是只要巴基斯坦不结束所谓的“越界恐怖主义”就不与其谈判克什米尔问题。这次瓦杰帕伊也没有正式放弃这一立场,只是希望先实现两国关系的正常化。

  但巴基斯坦一直希望就克什米尔的命运与印度进行高层次会谈。近日有媒体称,巴基斯坦外交部长说愿意在讨论克什米尔问题前先和印度讨论经贸合作,但很快巴外交部发表声明,称媒体错误地引用了部长的话。

  巴基斯坦政府本身也承受着巨大的压力。6个反对派别组成的联盟已经声称,在与印度会谈的任何议程中,克什米尔问题都应该被放在最重要的位置上。而巴基斯坦军方也有人把克什米尔地区的紧张局势作为其权力合法性的重要依据。在他们耳中,瓦杰帕伊的“和平号召”并不一定动听。

  在1999年巴基斯坦拉合尔举行的印巴峰会中,瓦杰帕伊说他非常高兴阔别21年后又来到这个地方,但是很遗憾两国花了这么长的时间也没能化解相互间的矛盾。毫无疑问,瓦杰帕伊是一位满怀着理想的现实主义者。他将因为努力改变印巴间的僵硬关系在历史上留下一页。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