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防致呼吸系统瘟疫病毒威胁 美将举行防恐大演习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5月6日 11:18 人民网

  美国国土安全部5日宣布,将于下周在两个城市举行一次为期五天的模拟演习。据悉,这次预计开支为1600万美元的演习将重点演练遭到生化武器袭击后的各种应对措施。从5月12日开始,演习将在华盛顿州的西雅图市和芝加哥附近展开。其中,前者将引爆一颗模拟“脏弹”,后者将播洒“可造成呼吸系统瘟疫的病毒”。有消息说,开展上述演习完全是针对美国收到的“可靠威胁”所作出的必要反应,并将以此来检验联邦、州和地方政府的应变能力。

  根据演习安排,在西雅图将有100多人受伤,并检测到大量放射性污染物,结果导致国家将恐怖袭击等级升到最高。在芝加哥,数目不清的人将染病住院。在演习过程中,美国北方邻国加拿大也将报告类似的病症。美加两国将以此来考查双方在重大突发事件上的协作能力如何。国土安全部长里奇保证,虽然本次演习的效果将“非常逼真”,但在执行过程中绝对不会使用任何真正对人体有威胁的材料和物质,并将根据遭到袭击后的真实情况采取各种演练措施。

  据介绍,这次模拟演习代号为“高级官员2”,是美国会要求白宫必须定期举行的“反恐怖预演”。在2000年,美国曾经在三个州举行过首次大规模防止生化武器袭击的演练。结果发现,在联邦政府和州以及地方官员之间的通信和协调等领域出现了严重问题,其中在公共健康领域出现的协调不利状况更为严重。自从“911”恐怖袭击事件发生后,美国多次发出警告,要求公众小心“基地”组织对美本土发动生化袭击,并成功逮捕了一名涉嫌制造“脏弹”的美籍嫌疑人。

  此外,五角大楼官员近日决定,在未来几天里释放大约20多名被关押在古巴关塔纳摩美国海军基地的“可疑恐怖分子”。美国在关塔纳摩的海军基地关押着来自42个国家的约660名“恐怖嫌疑”,其中多数在美国对阿富汗战争期间被俘获。目前,仅有23人在经“美军严格检查确认无害后”获得释放。鉴于这些“不属于战俘”的“准恐怖分子”已被关押了一年多,但美政府既没对他们提出指控,也不许其见律师,从而引起了人权组织和相关国家的极大关注,纷纷要求美国立即采取有效措施予以解决,但迟迟不见五角大楼方面采取行动。(人民网高轶军)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