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美国分身乏术 “基地”趁机大搞重建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5月6日 10:43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在伊拉克战争开始前人们曾有一种担忧,“基地”组织很可能会抓住美国反恐力量相对薄弱的机会,趁势作乱。然而实际情况恰好相反,“基地”组织的行动出人意料的低调。对此,人们有多种猜测,其中听上去最为合理,也最令人担忧的是,恐怖分子利用这段空隙“休养生息”,潜伏在暗处,观察时局,等待再次出击的最佳时刻。

  不可否认的是,由美国领导的反恐行动已经取得了一系列的成功。至少5名“基地”高
官近期在巴基斯坦落网,并交待了许多重要情报,因而及时挫败了一起起的恐怖袭击阴谋。根据美国国务院近期发表的一份报告,2002年全球范围的恐怖袭击比2001年减少了30%之多。

  可是据美国政府之外的情报人员和反恐专家分析,“基地”组织近来行动减少并不完全是因为计划遭破坏,更多的是因为恐怖分子主动选择“保持安静”。有迹象显示,“基地”组织领导人将伊拉克战争视为征召更多新鲜血液的难得契机。美国一意孤行发动对伊战争在世界上,尤其是在阿拉伯世界引起的敌视,可能会在某种程度上帮助“基地”建立起一个新的、遍布全球的“圣战”网络。

  来自欧洲的一份反恐情报报告称:“萨达姆政府的垮台可能会对‘基地’组织的招募工作产生巨大的影响。虽然我们已经对其施以重创,并保持着持续性的压力,可是我们却不能说‘基地’组织被削弱了,更别提被摧毁了。”

  在阿富汗战争结束后,美国等国将反恐战争的重点定为切断“基地”组织的支援。与此同时,“基地”组织也在不断修正战略,以使自己适应并应对环境的改变。近来,“基地”组织采取的主要行动包括:

  ·填补被捕领导人留下的空缺,行动分散化,将征召、培训新人,策划袭击行动的任务“外包”给地方的极端伊斯兰组织;

  ·在阿富汗境内组织袭击行动,以夺回被新政府控制的地盘;

  ·修改财政支持系统,使之更加隐秘、难察。

  就在上周,美国官员对该国公民发出警告,尽量避免前往沙特阿拉伯,因为有“确切”情报显示恐怖分子准备袭击当地的美国利益。同样在上周,巴基斯坦又逮捕了一名“基地”重要成员及其多名助手,粉碎了他们用飞机撞击美国驻卡拉奇领馆的阴谋。

  9·11事件已经过去快两年的时间了,其间,“基地”组织并没有发动大规模的袭击。然而这并不能缓解反恐专家们的担忧。从1998年美国驻非洲使馆被炸案、到2001年的9·11袭击可以总结出,策划、部署类似规模的袭击行动大约需要3到4年的时间。这让人不得不猜测,新的袭击正处于策划阶段。然而对于行动的方式、地点、领导人以及时间,外界无从得知。

  欧洲情报人员还指出,外界显然低估了“基地”组织的生命力。塔利班的垮台和多名重要领导人的被抓并没有对其造成致命打击,而且这些损伤很快就修复了。除了阿富汗,本·拉登可以不费太大力气地找到新的落脚点,发现新的追随者——只要世界上仍存在仇视美国的人。(席雪莲)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