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台海观澜:海峡生态环境有待两岸携手“呵护”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5月6日 10:05 中新社网站

  中新社福州五月五日电题:海峡生态环境的“呵护”

  中新社记者罗钦文

  赤潮,随着近年来频频“光顾”台湾海峡近岸海域,对于福建沿海的老百姓来说已不再陌生。福建今年四月在晋江深沪湾海域和平潭海域出现了两次赤潮,而去年共监测到十七
次赤潮,前年却仅六次。

  一个不争的事实,海峡西岸赤潮的发生正逐年增加,严重威胁着台湾海峡的生态环境。海水中,一些微小浮游植物、原生动物或细菌在一定环境条件下突发增殖,引起一定范围的海域水体在一定时间内变色,进而毒害水产品,减少海洋生物多样性,危害人体健康。这就是赤潮。

  赤潮的多发使台湾海峡生态环境的安全问题益显突出和备受关注。伴随“蓝色产业”的发展和海洋开发的推进,海上的环境污染、养殖无序、捕捞过度等问题,已让台湾海峡付出了生态代价。

  为了加强对赤潮的监控和海峡生态环境的保护,福建海洋与渔业管理部门已相继设立厦门近岸海域、闽东三都湾海域、闽江口三个赤潮监控区,并计划对赤潮监控区进行环境质量评价和定期公布评价结果。一支数百人的赤潮监测志愿者队伍,一个赤潮灾害应急体系,也已在福建沿海相应建立。

  与此同时,一个台湾海峡近岸海域环境监测站四月由中国环境监测总站在厦门创建,这是台湾海峡区域内中国大陆设立的第一个近岸海域环境监测站,也是祖国大陆现有的七个近岸海域环境监测站之一。

  据报道,此监测站设立后专门负责台湾海峡近岸海域(不含台湾一侧)环境质量的监测、陆源入海污染物的监测和重大海洋突发性污染事故的应急监测,参与近岸海域环境监测技术的研究开发,并将致力于开展海峡两岸在海域环境监测科研的交流与合作。

  多年来,保护台湾海峡生态环境已成为福建沿海各地的共识和自觉行动。为保护台湾海峡近岸海域水质,厦门从一九九九年十月一日始全面禁止辖区内生产、销售和使用含磷洗涤剂。文昌鱼、白鹭、白海豚等十多个海域型自然保护区,跻身福建的自然保护区“大家族”,在台湾海峡营造了一个个祥和的海洋生物“家园”。

  福建省投入巨资,全面整治流入台湾海峡的闽江、九龙江、木兰溪等流域,在沿海城市建成一批污水处理厂,修建起一千多公里的海堤、三千多公里的海岸防护林。福建还制定了一系列涉及台湾海峡环境保护的法律法规,诸如海水养殖环境保护规定、城市生活污水排放规定等数十件,为海洋环境的监管撑起了法律的“保护伞”。

  然而,浅浅的海峡,连着两岸,海峡生态环境的保护,有待两岸不懈的携手合作和共同努力。九年前,“闽港台沿海环境科技与管理研讨会”在厦门举办,两岸三地数十专家首次相聚交流海域环境的整治及管理,就此写下了两岸为“呵护”海峡生态环境而努力的篇章。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