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偏离预定点400公里 “联盟”号着陆虚惊一场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5月6日 09:48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5月4日,身处莫斯科郊外任务控制中心的航天工程师们在短短两小时内深刻体会了担忧恐惧和如释重负的滋味:搭乘俄罗斯“联盟TMA-1”飞船的两名美国宇航员和一名俄罗斯宇航员5月4日返回地面时在哈萨克斯坦境内失踪。几乎所有人都以为这又是一次“哥伦比亚”式的灾难。然而两小时后,救援人员却在距离指定降落地点外约400公里,发现了正努力向他们挥手的三名宇航员。

  据调查,降落时的某些特殊故障跟航天工程师们开了个不大不小的玩笑:虽然着陆地点会跟预定降落点有些误差,但这次的误差范围却着实太大。而“哥伦比亚”号的阴影还笼罩着人们,所以当救援人员指挥直升机在广大的区域内紧张地寻找“联盟”号飞船返回舱的同时,他们心里却担心这又是一次机毁人亡的重大事故。所幸只是虚惊了一场。

  搭乘此次联盟号货运飞船的是美国宇航员鲍尔索克斯、佩蒂特和俄罗斯宇航员尼古拉-布达林。哥伦比亚号失事也波及到了他们,使得他们在国际空间站上整整多呆了三个月。而在此之间,总价值为950亿美元的空间站完全依赖俄罗斯的联盟号飞船往返运载食品、水和宇航员。

  从脱离国际空间站到打开减速伞降落在预定区域,联盟号飞船返回地面只需要短短的三个半小时。但是5月4日在哈萨克斯坦境内等待的救援人员却没有在他们头顶的天空中发现拖曳着降落伞的返回舱。

  负责搜索救援的直升飞机于是返回了哈萨克斯坦的阿斯塔纳,留下固定翼飞机在更大的范围继续搜寻。最终,在距离指定地点西南400公里咸海的北部,救援人员发现了地面的返回舱和宇航员。

  这是美国宇航员首次搭乘外国飞船在外国降落,而负责此次飞行的也是一艘全新的“联盟TMA-1”飞船。事实证明联盟号还是可靠的,虽然它的降落相比美国航天飞机的滑翔式降落会有更大震动。在距离地面15分钟时,联盟号会打开附带的降落伞;在触地前2秒钟,返回舱的一小型火箭会自动开启以保证平稳着地。返回地面的全过程都是自动控制的,宇航员所需做的就是保持自己的位置。

  在飞船着陆后几分钟,俄罗斯官员就带领着宇航员进入了一个便携式医疗帐篷。在这里,宇航员将花两个小时的时间继续在躺椅里适应地心引力的变化。接下来宇航员将前往位于莫斯科郊外的卫星城接受为期16天的医疗测试、汇报工作以及进行身体的恢复。

  通常,联盟号飞船采取的是控制式降落。也就是说,飞船是在受控的条件下降落在预定区域。但是,5月4日的降落由于不明原因变成了“弹道式降落”——返回轨迹完全由飞船重返地球时的速度和角度所决定。虽然控制式会让返回舱中的宇航员感觉更舒适可靠,但俄罗斯官员坚持认为弹道式降落本身也是安全的。

  在此之前,俄罗斯飞船只有过两次弹道式降落,其中有一次是载人飞船。制造联盟号飞船的俄罗斯能源公司的负责人尤里谢苗诺夫表示,“我们肯定会找到事故原因。这可能是人为操作失误,或是飞船进入大气层和舱载设备的状态出现问题。”在返回过程中,飞船经历的减速度会高达7至9个G的压力。在9个G左右的压力下,通讯系统可能会遭到破坏,从而失去与地面的联系。

  美国宇航员鲍尔索克斯对此次意外事件并不十分在意。“虽然比乘航天飞机回来要恐怖些,但是一切正常。联盟号非常可靠。”他还说,在降落时他们就知道他们偏离了方向。但是他们没有感到十分紧张。“我很高兴我们返回了地面,一切都很安全。这真是我见过的最美丽的土地啊!”

  这三名宇航员是去年11月23日升空的,他们的太空之旅持续了161天。在他们离开后,国际空间站首次仅有两名宇航员在位,美国航空航天局(NASA)表示仅派遣两名宇航员接班是为了在航天飞机无法升空的情况下节约国际空间站上的资源。(王奕)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