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南京军区财务部加强基层财务规范化管理纪实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5月6日 09:06 解放军报

  机关之“花”基层结果——南京军区财务部加强基层财务规范化管理纪实

  ●夏俊、宣善文、本报特约记者冮伯友

  近年来,南京军区财务部按“分类指导、逐块规范”的思路,先后出台了6个基层财务规范化管理文件,节约开支约2000多万元,全区非建制旅团单位预算经费收支平衡率提高了
12%。

  如果把这些效益比成是“果”的话,那么出自财务部机关的法规就是“花”。用3年功夫,把机关之“花”浇灌成基层之“果”,这是他们自觉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用求实作风抓工作落实结出的“果”。

  跟踪问效到“末端”

  若把落实的过程画一张流程图,基层就是流程图的末端。跟踪问效到“末端”,是财务部领导抓基层规范化管理一个重要指导思想。《南京军区医院、疗养院财务管理暂行办法》颁发后,从上到下都是一片叫好声,不论是医院还是疗养院,都说贯彻不折不扣,有的甚至说达到了百分之百的要求。

  难道真的一点问题没有了吗?财务部领导下去一查,规定医院科室经费公开,却有5家医院的12个科室捂着账本打“埋伏”。

  账本的透明不透明涉及到小团体的利益。有人说,还是不要去捅这个“马蜂窝”。“就是老虎的屁股也要摸一摸。”第二天,财务部领导认为,财务公开事关党风廉政建设,在原则问题上决不能退让。第二天,财务部工作组就来到一些医院,与分部财务人员、医院领导、科室主任一起,进行“四堂会诊”,按要求一项项落实了。

  “末端”问题与机关官僚主义有关,下级报什么就信什么,部下说什么就听什么,“末端”上的问题就难以发现。财务部从克服官僚主义入手,认真解决“末端”问题。他们在某部召开座谈会,尽管面上反映的情况都很好,但他们下到连队调查,翻本子,看登记,问题很快浮出了水面,并及时解决了9个连队计划管理制度不落实,4个连队客饭费登记不实的问题。

  管好“踢皮球”的事

  军代处一般只有几个人,没有财务机构,没有专职财务人员。针对这一情况,《南京军区军代处财务管理暂行办法》规定:军代处的经费由上级供应单位代领代报,决算及会计报表由上级单位代为编报。应该说这是提高财务管理质量的有效办法,但没想到在执行中一些军代处竟成了“皮球”。

  原因在哪里?代供单位与军代处没有行政隶属关系。有的单位虽然“接供”了,但总觉得是个累赘,一段时间之后,又悄悄地让军代处“重操旧业”。

  财务部的同志在调查的基础上,先后多次找有关业务部门进行具体协商,最终使大家统一了思想:代供单位不论有多大困难,都要责无旁贷地担当此任。

  落实不好我找你,不好落实你找我。财务部不定期召开“基层财务规范化管理”分析会,把基层的同志集中到一起,请他们谈落实中碰到的难题。一次,有的同志反映生活费供应实力联审中有时不能得到相关单位配合,他们就利用下部队的时机,到这个单位就地组织实力联审,找到了联审制度坚持不好的原因,后来又在当年的全区财务工作座谈会上将这一问题端了出来,“联”不起来的问题在全区得到有效解决。

  鞭打“下有对策”者

  财务部一连制定了6个基层财务管理法规性文件,其中倾注的心血是可想而知的,仅《南京军区基层财务规范化管理暂行办法》,他们就跑了数百个连队调查,先后邀请了包括专家和基层干部在内的200多人次提修改意见,使基层财务规范化管理更加科学。但新的内容、新的要求,使一些喜欢按老办法办事的人就不习惯了。有的单位在落实中,要么避重就轻,要么打擦边球:你搞先预审后开支,他搞“先斩后奏”;你搞专款专用,他搞“用打酱油的钱买醋”;你搞账务“四公开”,他搞“犹抱琵琶半遮面”。一句话,你搞上有政策,我搞下有对策。

  为此,他们“双管齐下”,鞭打“下有对策”者。第一鞭是定期考评。每次出台规定后,他们再出台相应的配套考评措施,将落实中要做的工作细化成若干具体内容,把软指标变成硬杠杠,定期考评,好者奖,差者罚。

  持证上岗,这是他们用的第二“鞭子”。财务部明确规定,财务人员一律持证上岗,业务素质过不了关的不准上岗。对检查出来能力弱、业务差的财务人员实行离岗培训,什么时候达到要求了什么时候再上岗。

  说到做到。3年来,有数十人受到批评,10多名司务长被调离了财务岗位。目前,基层财务管理制度不统一,要求不一致,操作不规范,考评不科学等问题有效地得到了解决。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