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76名勇士站出来——来自南京军区两所医院的报告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5月6日 08:30 人民网

  76名勇士站出来——来自南京军区第175、180医院的报告

  葛克友、潘正军、刘欣培、梁国松、邹荔

  一场抗击非典的战争正在紧张进行。

  5月4日下午,南京军区抽调第175医院、180医院的医护人员正式加入了驰援北京抗击非典战斗的行列,接治了第一批非典患者。前线传来的消息说,他们向外界打出最多的手势只有一个———V(胜利)!

  “既然谁去都危险,我是党员,我去!”

  4月28日晚7时,在第175、180医院接到赴京命令后的短短7个小时内,所有医护人员都向党组织递交了请战书。

  他们中,有技术精湛的业务骨干、刚入伍的战士、即将退休的专家、孩子嗷嗷待哺的年轻妈妈,还有取消“五一”婚期的年轻护士……一幕幕请战的场景撼人心魄。

  传染科是抗击非典的前沿。53岁的第175医院传染科老主任庄立琳,是这次赴京人员中年龄最大的一位。他刚从主任岗位上退休不久,但一听到赴京消息,当即找到院长、政委:“我年龄大了,家里已没有后顾之忧。既然谁去都危险,我是党员,让我去!”

  4月28日下午,医院最终决定人员名单的常委会正在召开,180医院有着31年党龄的老军人、传染科副主任杨红敲开了常委会的门:自己受党培养多年,在党最需要的时候,义不容辞;有20多年传染病临床治疗经验,技术过硬;丈夫全力支持她赴京执行任务,没有后顾之忧。医院最终批准了她的请求,并委以领队重任。宣布命令时,她激动得向主席台鞠了个九十度的躬。

  第180医院特诊科主治医生王志平在请战书中写到:虽然我年龄大,但抵抗力强,加上我天天锻炼身体,派我去,肯定能胜任,请把我放在第一梯队吧!

  4月28日上午,175医院党委会议室,院领导为争取一个带队赴京参战的名额,争得面红耳赤。副院长郑庆亦第一个发言:“我有多次参加重大军事行动和抢救经历,经验丰富,应该我去!”副院长汪鸿毫不相让:“我是战备副院长,这么大的战备行动不参加,那是失职。郑副院长年纪比我大,还有哮喘病,还是我合适。”医务处主任林村河也毫不“客气”:“你是烧伤科专家,对传染病防治多年没接触了。我年纪轻,我去最合适。”

  已被确定转业、退休的医护人员也极力要求赴京参战。面临转业的第180医院政委郑洪明说:“请组织允许我赴京,站好最后一班岗!”

  很多在上海、武汉、重庆等地进修学习的医护人员得知这一消息,通过电话、手机短信、电子邮件等形式向院党委请战,要求终止学习,赴京抗击非典……

  第180医院骨科护士长王秀珉写下请战书后,生怕院领导不批准,还写下了“坚决参战”的血书。她坦言,在院校读书时曾有过一次上前线战斗的机会,本来组织上已经确定她参加,但因为一个同学向党递交了血书,使她错失了那次机会。“这次说什么也一定要去北京!”

  4月29日下午,在第180医院誓师动员大会上,院长孔培成作完动员报告后,离座向莅临大会的首长行了个标准的军礼:“我强烈要求带队赴京执行任务。请首长批准我的请求!”偌大的会场,顿时响起雷鸣般的掌声。

  “危难关头能为党和人民尽力,是他的荣幸,也是我的骄傲!”

  决定最终名单时,两家医院领导犯了难:上千封请战书,最终只能挑选76人赴京。

  第175医院内科医生林锦标原定“五一”结婚。医院动员大会后,他第一时间递交了请战书,但实在难以向女友启齿:去年国庆节,他俩就打算结婚,但正轮上林锦标参加急诊,只好延期。然而,未婚妻了解情况后,向医院领导保证绝不会拖“后腿”。在欢送宴上,小林的未婚妻说:“锦标19岁在大学读书时就入了党。毕业后不久,又去攻读研究生。党和军队给予他的太多了,危难关头能为党和人民尽力,是他的荣幸,我也感到骄傲!”

  和林锦标一样推迟婚期的还有第180医院门诊部护士蔡敏。一周前,蔡敏和未婚夫向亲友分送了请柬,父母也订好了从老家南昌赶来的车票。在未婚夫支持下,蔡敏终于成行,两人相约:凯旋之日,再办婚礼。

  4月30日,76勇士行将赴京。“放心,我会和奶奶一起照顾涵涵,涵涵一定会乖的。你在北京也要平平安安。”一位上尉军官一手抱着一周岁的儿子,一手把一张全家福照片塞进妻子的口袋。他叫郭杰民,是第180医院勤务队指导员。妻子黄顺红是第180医院烧伤科护士长。郭指导员担心妻子赴京后过分牵挂他和孩子,特地挑选了一张全家福,好让她休息时可以看看儿子,少担忧,少分心。

  “请赴京的同事放心,带小孩我有经验”

  在家的第175医院、第180医院后援组的同志们整天忙碌着,将党组织和医院全体人员的丝丝关爱带给前线的勇士们……

  4月29日下午,第175医院、180医院院领导专门到每个赴京人员家庭走访慰问,把挂钩联系的机关干部、科室医护人员及医院领导的电话号码送到他们手中。这是这两家医院出台的机关干部、科室同事与赴京人员家庭的“一对一”挂钩解难制度的延续。5月3日上午,干部们又分头来到挂钩对象家中,帮助他们打扫了一次卫生,做了一餐饭,为孩子辅导了一节课……

  赴京勇士的后顾之忧被一一化解:

  第175医院经管科助理员沈翠荣的爱人在广州进修,双方父母又暂时来不了。孩子的生活学习怎么安排,成了一块心病。医院党委把小沈在厦门的妹妹请了过来,并付给薪金,直到有老人过来照顾小孩为止。

  第180医院招待所所长李榕有了一个新头衔:“所长妈妈”。医院赴京人员的孩子中,有4个刚刚1岁多,还有4个刚读小学。为让孩子顿顿吃上热饭热菜,医院党委决定由李榕负责照顾这些孩子的一日三餐。李大姐动情地说:“出门在外的父母,谁不牵挂自己的孩子?请赴京的同事放心,带小孩我有经验。”

  第175医院骨科护士长王翠玉赴京前执意要求丈夫瞒着父亲,老人从新闻中知道后,为女儿骄傲,嘱托小王一定好好完成任务,保护好自己的安全。老人到市场买菜时被一个莽撞的骑车人撞折了腿,骨科把老人调整到条件更为舒适的病房,医院下令:要照顾得无微不至。现在,老人已无大碍。

  第175医院肺科副主任医师邱耀灵、医务处助理员邱耀辉兄弟俩几乎是同时向党支部递交了请战书,又双双被批准赴京;他们的爱人妯娌俩商定,轮流照顾老人,并随时保持联络。

  ……

  南京军区两所医院围绕赴京参战所发生的故事,让人们对最后的决胜充满信心。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