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广州军区某高炮团二连鼓励战士积极参与连队建设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5月6日 08:29 解放军报

  本报讯周超凡、记者李兵正报道:“五一”前的一个晚上,广州军区某高炮团二连每周一次的“挑刺会”刚开始,新战士彭海春便向连干部“放了一炮”:电话装到连队本意是方便大家使用,可连队的土规定使电话成了摆设。

  前不久,团里为让连队官兵打电话“足不出户”,在每个连队一楼走廊安装了一部程控电话。考虑到中午打电话会影响官兵们午休,二连便把打电话时间统一在晚饭之后的一小
时内,并要求每个战士通话不能超过5分钟。结果是电话装进了连队,战士们反而更难打了。会上,连队干部和大家一起想出了一个“两全其美”的办法:把电话机从走廊挪到一楼的角落里,不仅放宽了打电话的时段,而且还可以说些悄悄话。

  二连是一个锦旗和奖状挂满了荣誉室的先进连队。过去,每一任党支部都要将任期内出现的问题载入“教训簿”,放在连史室,作为“前车之鉴”。1999年底,连队新班子上任后,从中得到了启发,决定每周召开一次民主会,请各班战士代表发表意见,集体审视连队哪些工作做好了,哪些需要改进,以减少连队工作的失误,避免留下“遗憾”。让战士们当着面提意见,会不会让连队干部感到尴尬?上任不久的连长夏明学深有感触:“说实话,刚开始脸上还真有点挂不住,但仔细想一想,战士挑刺是为避免我们工作上的失误,越挑干部头脑越清醒,越挑官兵关系越密切,何乐而不为呢?”为鼓励战士们说出真实想法,连队的“挑刺会”经常开到草地、野外训练场,官兵盘腿一坐,气氛轻松得像在拉家常。

  3年多来,二连每周一次的“挑刺会”从未间断,对于大伙儿提出的合理意见和建议,连队干部从不推诿,能当场拍板的决不过夜,暂时没法解决的,也会给大家一个满意的交待。从要求清晰传达口令到推荐士官进支委,战士们的建议涉及连队工作的方方面面。看到自己的想法一件件被落实,战士们发表意见的积极性也越来越高。指导员严奉城喜滋滋地告诉记者,“挑刺会”密切了官兵关系,促进了连队的全面建设:3年来,二连年年被集团军评为“基层建设标兵连”。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