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国际观察:印巴关系——迈向正常又一步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5月6日 08:27 人民网

  钱峰

  2日,印度总理瓦杰帕伊宣布,印度决定恢复同巴基斯坦的大使级外交关系,并在对等的基础上恢复两国间的民航运输。巴基斯坦政府随后对印度这一决定表示欢迎,称之为“积极的姿态,良好的开端”,并称巴将很快作出具体回应,以重启对话进程。国际舆论普遍认为,这是继4月18日瓦杰帕伊发表向巴伸出“友谊之手”讲话,以及4月28日巴印总理热线通
话后,印巴关系良性互动的继续,是迈向正常化道路的又一具体且重要的一步,有利于继续大幅缓解两国关系,为扑朔迷离的南亚安全形势增添了和平的希望,令人鼓舞和欣慰。

  众所周知,自2001年12月印度议会遭恐怖袭击后,印巴关系急剧恶化,又一次跌入低谷,两国民航和陆路运输中断,印度还将两国外交关系降为代办级。双方在边界地区陈兵百万长达10月之久,几度滑向大规模战争边缘。虽然去年10月双方已从边境撤回重兵,但两国长期不接触、不对话、不交流的僵局,始终让国际社会深感忧虑。

  印巴关系之所以出现积极势头,舆论众说纷纭。其中既有避免第三方介入克什米尔争端的猜测,也有国内政治生态驱使的分析,更有某大国不断向两国施加压力的说法,但毋庸置疑的是,在当前国际形势不确定因素增多的背景下,两国有识之士都认识到,作为南亚最大的两个国家,印巴关系不仅事关南亚地区和平、稳定、发展的大局,而且长期处于对抗的紧张气氛之中,对自身发展根本上有弊无益。正如瓦杰帕伊日前指出,“伊拉克发生的一切表明,印巴通过谈判解决分歧是唯一途径”。

  需要强调的是,目前的积极势头只是打破外交僵局,回归印巴正常关系的开端,距两国关系的实质性改善还有相当长的距离。印巴真正实现和解,难关不少。首先,两国关系最大“症结”———克什米尔问题错综复杂,交汇着领土、宗教和民族因素,而目前双方还未能找到都能接受的解决办法。其次,两国在恢复对话的立场上目前仍有不小分歧。此外,印巴相互间缺乏信任,两国国内都存在反对和解的强硬势力。

  印巴虽有复杂的恩怨,但回顾历史,在共同努力下,双方上世纪也达成过《西姆拉协定》和《拉合尔宣言》等一系列改善两国关系、促进南亚和平与稳定的重要文件。因此,要突破当前这些难关,不仅需要两国政治家更多的智慧、胆识和勇气,还需要两国拿出更多的具体措施,以更加务实理智的态度面对问题,为和解营造有利气氛,为恢复信任创造良好条件。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