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美军:伊拉克负责生化武器研究的高官多数落网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5月6日 08:15 人民网

一身戎装的“炭疽夫人”

  五角大楼官员5日透露,美军4日在巴格达逮捕了被媒体称为“炭疽夫人”的伊拉克女生物学家阿马什。这样,加上早些时候主动向美军投降的伊总统科技顾问萨阿迪(化学武器专家)负责伊拉克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研究的最高级官员已经“多数在美军掌握之中”。可惜,根据美国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的介绍此,美军掌握的伊拉克高级官员“集体拒绝合作”。如果今后依然不能“在他们指引下”顺利找到生化武器,布什精心策划的“倒萨”战争将成为一场“无名之战”。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国防部官员介绍,阿马什现年49岁,是“美国著名大学亲自培养的生物学专家”,在萨达姆手下负责生物武器研究和发展工作。在美军中央司令部用扑克牌通缉的55名“伊拉克首恶”中名列第53位(“红桃五”)。目前,上述55名官员中已经有19人被捕(其中包括大家非常熟悉的前副总理阿齐兹),还有三人被打死(包括化学阿里)。不过,这些落网或者主动投降的官员全部矢口否认伊拉克拥有生化武器。有消息说,阿马什也属于“主动投降者的行列”。

  资料显示,阿马什于1953年出生在巴格达,其父亲曾经在1968年后担任伊拉克副总统和国防部长,后来可能在1983年被萨达姆下令处死。不过,阿马什一直对萨达姆忠心耿耿,并坚决拥护其各类政策。这位女士于1979年获得克萨斯妇女大学生物学硕士学位,1983年再获美国密苏里大学微生物学博士学位。此后,阿马什远赴欧洲等地继续深造。回到伊拉克后,这位专家在伊拉克“生物武器之父”的辛达维指导下继续工作。被捕前曾担任伊生物协会主席和巴格达大学生物学院院长等职。

  阿马什主要负责伊拉克生化武器发展计划和复兴党在约旦、黎巴嫩和也门的组织工作,是伊拉克国内顶尖的微生物基因工程师。美军怀疑她很可能在萨达姆于上个世纪90年代中期重建伊拉克生物武器库时扮演了重要角色。通过此人之口,美军或许能了解伊拉克到底还有没有生物武器。由于长期配合萨达姆的小儿子库塞工作,阿马什于2001年5月被任命为伊拉克复兴党地区司令部成员,并由此成为伊高层唯一女性官员,其党内具体职务为“复兴党青年和贸易局长”。

  在伊拉克战争爆发后,阿马什曾经于今年3月27日参加了萨达姆主持的伊拉克高层会议(共有7人参加)上。这次会议的电视画面经巴格达电视台播出后,引起美军方“极大不安”,生怕这是伊拉克将对敌人发动生化攻击的前兆,于是紧急命令前线官兵立刻穿上防化服,并戴好防毒面具以防万一。然而最终什么也没有发生。据介绍,伊拉克共有两位妇女在生物武器领域“大显神通”,除了阿马什外,另一位就是号称“细菌博士”的塔哈。不过,前者是唯一遭到美军通缉的伊拉克女性。(高轶军)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