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美称5月确定伊过渡政府领导层 战后摩苏尔首次选举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5月6日 00:19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5月5日电综合新华社驻外记者报道:被美国国防部指派负责伊拉克战后重建和人道援助事务的退役将军杰伊·加纳5日称,伊拉克过渡政府领导层将于5月中旬确定。同日,伊拉克第三大城市摩苏尔举行战后首次得到美国许可的地方选举。

  美国“伊拉克重建和人道援助办公室”负责人加纳5日在巴格达宣布,伊拉克过渡政府领导层将于5月中旬最终确定。他说,到目前为止,有9名来自伊拉克各政治派别的官员表示
愿意参加未来伊过渡政府。这些政治派别是反对萨达姆政权的伊拉克国民大会、库尔德民主党、库尔德爱国联盟和伊拉克民族和谐组织。过渡政府的人员组成还有可能扩大到基督教和逊尼派穆斯林。

  加纳还透露,美国政府任命的负责伊拉克重建新领导人、资深外交官保罗·布雷默将于下周抵达伊拉克。据报道,由美国防部指派的加纳今后将服从于由美国务院派出的布雷默的领导。

  大约250名来自各民族的伊拉克代表参加了5日在伊北部城市摩苏尔举行的地方选举,选出了摩苏尔临时市政委员会。前伊拉克将军加纳姆·巴索当选为该市市长。

  正在美国访问的波兰国防部长什马伊津斯基4日同美国防部官员会谈后称,伊拉克可能将被划分为4个区域,而不是先前所说的3个。他说,波兰可能会负责管理伊拉克北部区或位于巴格达和伊第二大城市巴士拉之间的中南区。美国和英国将各负责管理一个区,另外一个区由哪个国家管理目前还未确定。此前有报道说,美国、英国和波兰准备把伊拉克分为3个区域,3国各负责一个区域。

  美国领导的“伊拉克重建和人道援助办公室”英国代表克罗斯少将5日在接受英国广播公司采访时说,美英联军将在伊拉克至少驻留至今年秋季,到时再根据形势决定何去何从。

  巴格达的警察4日起恢复上班,但巴格达街头仍没有警车巡逻。联军官员说,所有上班的警官将得到20美元工资,同时这些警察将得到手枪,但不能使用其地武器。

  随着伊拉克局势日趋稳定,在美国发动对伊战争前撤离的各国外交人员近几天纷纷返回巴格达。在1991年1月海湾战争爆发前就已关闭的英国驻伊拉克大使馆5日重新开馆,4名英国外交官开始了复馆工作。此外,法国、西班牙、俄罗斯、泰国、越南和一些阿拉伯国家驻伊使馆都相继派大使或较低级别的外交官返回巴格达。中国驻约旦使馆也派遣外交官前往中国驻伊使馆,实地了解使馆在战争结束后被抢被毁的情况。

  虽然美国及其盟国在伊拉克的主要作战行动已经结束,但联军士兵伤亡情况仍时有发生。美国军方4日宣布,一名在巴格达街道上巡逻的美军第三步兵师士兵当日被不明身份的伊拉克平民开枪击中头部受伤。

  在卡塔尔的美国中央司令部4日宣布,美军又释放了325名伊拉克战俘,目前仍然关押着3200名伊战俘。至此,已有3176名伊拉克战俘获释。

  国际原子能机构发言人弗莱明5日在维也纳说,国际原子能机构总干事巴拉迪已致信美国政府,要求允许该机构派团前往伊拉克调查核设施状况。但这一要求目前尚未得到美方回复。国际原子能机构上月曾要求美国确保伊拉克核设施安全,防止核设施在战后混乱中遭劫。(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