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舰船知识专题:我海军潜艇某部官兵生活 > 正文

海上回忆:“我第一次随潜艇出航”(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5月5日 23:30 舰船知识网络版

  11月下旬的一天,经过特批,我登上了我国自行设计制造的一艘常规潜艇。16时整,在响亮的口令声中,在前甲板列队的官兵迅速解开粗壮的缆绳,潜艇缓缓离开码头,启航了。我受到优待,被允许站在舰桥上因为潜艇舰桥狭小,艇上官兵各自的战位大都在艇内,无法享受这种待遇,只有艇长等指挥官和负责信号联络的舵信兵,才能在舰桥上。

舱鱼类发射瞬间
(点击小图看大图)

  驶出港口,潜艇加速了,风也大了起来,负责信号
联络的舵信兵小刘告诉我:“海上的风很厉害,尤其是冬天。现在我腿上绑着棉护膝,已经有风湿病的症状了。”我转身望去,发现艇长穿着厚厚的棉衣坐在舰桥上,目视前方,不断根据海面上的情况,通过送话器下达口令。其实,只要呆在舰桥上的人,在长年累月的海上训练任务中,都要忍受这种夏雨冬风的刺激。

  在近乎凛冽的寒风中,潜艇已经航行了一个小时。我裹紧衣服,在舰桥一侧的小凳上坐下来,心脏随着“隆隆”的机器声一起颤动,有些恶心。这时,一个接一个涌浪排山倒海般向潜艇冲来,与艇首相撞,激起的浪花不断飞上舰桥。潜艇在波峰浪谷中缓缓前进。我的头昏了,眼也花了,最终忍受不住,嗓子眼一热,“哇”地一声吐了出来。第一次出海的我,开始向大海“交公粮”了。小刘扶住我说:“多出几次海就好了,我们都是这样磨练出来的。”

  艇政委从舱底攀上来叫我:“上边冷,下去喝几口姜汤吧。”

保养潜望镜
(点击小图看大图)

  我紧随政委,攀着铁梯,沿着只能容一人上下的垂直通道,下到潜艇二舱。随艇出海的有关人员正在这里研究海上训练方案。电工兵小高递给我早已准备好的一碗热姜汤。我一饮而尽。刚想坐下休息一会儿,猛然闻到一股浓浓的柴油和机油混合起来的味道,我又开始反胃了,赶紧沿着铁梯,再次攀上舰桥。上面尽管摇晃的比较厉害,但空气总比舱里好多了。

保养轻武器
(点击小图看大图)

  看见我上来,艇长笑了:“感觉怎么样?”我的心底在翻涌,好不容易挤出一句话:“我可能又要吐了!”刚一落声,就再也控制不住自己,扶着护栏“哇”地一声吐了个天翻地覆,眼冒金星,浑身再没有一点力气。艇长一边让人扶我下到舱底休息,一边告诉我:“我们管这叫‘交公粮’,每个到潜艇工作的人都要先过这一关。其实今天还算是好天气,风浪大了,我们这些老潜艇一样要‘交公粮’,但却没有你这么幸运,因为一个萝卜一个坑,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战位,晕船再厉害,照样要操纵潜艇,不敢有丝毫疏忽。”我想起出海前一名战士告诉我的顺口溜:“一身冷汗,两眼发花,三餐不进,四肢无力,五脏翻腾,六神无主,七上八下,九(久)吐不止,十分难受”,以此来形容这种晕船的感觉真是再恰当不过了。

  我被扶到政委的狭小房间。小高端来一杯热开水,又找军医要了5粒眩晕停,我服下后昏昏沉沉地进入了梦乡。

  舰务班长叫醒我吃晚饭已是一个半小时之后了,没有一点食欲。他劝我:“现在潜艇在水下,摇晃得不厉害。越晕船越要吃饭,这样才有东西可吐,要不只能吐胆汁。其实这也是一种锻炼,这次我们要在海上航行三天,总不吃饭,你的身体非垮了不可。”

保养艇尾的鱼雷发射管
(点击小图看大图)

  晚餐是三菜一汤:炸鸡腿、炒白菜、沙丁鱼罐头和甜的绿豆米汤。我强迫自己吃下了一块肥肥的炸鸡腿、一个馒头和一碗汤。艇长介绍说,艇上人员都必须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一边坚守岗位一边吃饭。

  没有经过专门训练和坚强的体魄是吃不消的。舱室内浑浊的空气使我晕上加晕,坐在那里不敢动弹。据专家测试,潜艇在水下航行时,舱内有害气体多。氧气只能靠专门装置自造,排除有害气体比较困难。我是个旁观者,坚持不住可以去躺卧,艇上的官兵却没有这样的特权。试想,大家都离开自己的岗位去躺卧,那会是怎样一种情形呢?小高的工作岗位在二舱,其中一项任务就是登记各种数据。半小时后,他换上专用工作服,打开地板上的一块盖板,一排排多半人高的蓄电池露了出来。他慢慢地钻进去,趴在只有四五十厘米高的空间内,测量电池比重,5分钟后才记录完毕。

钻进鱼雷发射管保养
(点击小图看大图)

  政委从指挥舱过来,要带我把潜艇的舱室都走一遍。他用舱室水密门上的一个小把手敲击两声——这是制度,不然有可能会撞破隔壁舱室水密门前人的头——然后打开了水密门,先钻了过去。我也如法效行,进入了三舱。这里笼罩着一种紧张的气氛,雷达兵正在蓝色的屏幕上搜索目标,艇长则不断地转动潜望镜,根据目标的距离方位下达攻击口令,各战位的操纵手则不断地重复这些口令,然后进行相应的操纵,最终把一枚枚鱼雷“发射”出去。

  五舱里的两台1200马力柴油机发出震耳欲聋的轰鸣声,说话要贴在对方的耳朵上才能听清。更令人忍受不了的是柴油机灼热烫手,舱里温度高,人员只能穿亚麻裤衩,汗水还是不断地流满全身。政委动情地说:“你看,就是在这样的环境中,我们的官兵仍然坚守在岗位上,几天,甚至几十天。”我心里涌上一种酸涩味道。

  回头来到一舱,正在模拟鱼雷攻击。声呐兵周建国告诉我,鱼雷发射后残余的高压气对人的听力会产生伤害,发射后立刻作咽吐沫的动作会消除一些影响。我的心紧了起来。这时,舱室里传来清脆的口令:“准备发射!”每个人都全神贯注,把手放在操纵柄上。“预备——放!”随着一声令下,我感到艇身微微一颤,耳边响起“哧——”的一声。鱼雷发射了!

  顿时,狭小密封的舱室里,弥漫起蒙蒙的烟雾,呛得我喘不上气来,耳膜也因鱼雷发射造成的气压骤变而感到疼痛。

  艇长告诉我,这个支队去年发射的训练鱼雷全部命中目标,并全部完好回收,曾创下过发射数量的海军纪录。

  这一夜,我一直陪战士们训练到凌晨3时。潜艇空间狭小,能享受床铺的人不多,大多数人只能见缝插针,找空铺睡觉。

  上午休息。此时的潜艇浮在海面上,象一头巨鲸在小憩。升降口打开了,水兵们都轮流钻出舱室,来到甲板上,呼吸着新鲜空气,吃着刚发的苹果,沐浴着清风和阳光,这就是他们的最大享受。

  在近海训练可以这样。如果是远航,这就未免太奢侈了,潜艇只能在夜间悄悄浮起,清理垃圾后立刻下潜,人员根本不可能出来换气,一直坚持到执行完任务,可能是十几天,也可能是几十天。随艇指导训练的支队副参谋长告诉我,远航时绝大部分时间在水下,时间长了,人容易烦躁,艇领导就用《战斗快报》和战地广播鼓舞士气,举办一些小型文体活动来活跃气氛。有时通过潜望镜看到一头随艇而游的鲸鱼,也能让战士们兴奋半天。

  潜艇兵的生活,真是让人回味无穷。(作者:军言)

  原载《舰船知识》杂志第2期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舰船知识专题:我海军潜艇某部官兵生活专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