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美国本周提交决议草案 要求安理会取消对伊拉克的制裁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5月5日 14:53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美国将在本周内向联合国安理会提交决议草案,要求安理会取消对伊拉克的制裁,并希望在1个月内废除“石油换食品”计划。但分析人士指出,美国的提议可能会像伊拉克战争爆发之前那样,再次引发安理会的争论和分裂。

  《今日美国》5月5日报道称,美国官员和安理会官员都认为,布什总统倾向于五角大楼的强硬立场,因为他相信这样才能为即将成立的伊拉克临时政府提供经济支持。白宫此举
的目的是:尽早取消对伊拉克的制裁、结束“石油换食品”计划以及联合国在6月3日之前确定一名负责战后伊拉克人道主义问题的特别协调员。

  但是,多数安理会成员国的外交官更倾向于美国国务卿鲍威尔倡导的模式,即在安理会逐步在伊拉克问题上形成政治统一的基础,让安理会通过一系列具体的决议,最终达到完全取消自1990年以来对伊拉克实施的贸易和经济制裁的目的。

  美国官员称,布什总统的国家安全顾问赖斯正在对决议草案的行文进行最后斟酌,同时她还要协调美国五角大楼和国务院在此问题上的分歧,照顾两方的观点。

  《今日美国》称,华盛顿面临的最大问题是安理会常任理事国法国和俄罗斯可能会反对以如此方式取消对伊拉克的制裁。法俄两国都认为,根据安理会的既有决议,只有在联合国武器核查人员确认伊拉克不再拥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之后,才能取消对伊拉克的制裁。上月,法国曾建议“暂停”对伊拉克的经济制裁并逐步取消“石油换食品”计划,但法国的这一建议遭到了美国的断然拒绝。

  上周,在会见到访的英国首相布莱尔时,俄罗斯总统普京重申了莫斯科的立场,即只有在确认伊拉克没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之后,才能由安理会决定取消对伊拉克的制裁。

  安理会官员称,如果美国向安理会提交其取消对伊制裁的决议草案,将很可能再次导致安理会成员国的分歧,引发关于没有联合国授权的战争的正义性的争论。他们认为,美国此举是想借伊拉克战争胜利之机,强迫反对国接受取消制裁的决议。美国的算盘是这样打的:虽然同意这一决议即意味着反对国实质上确认了它们曾经反对的战争,但反对国可能不会使自己处于一种阻碍伤痕累累的伊拉克经济重建的尴尬境地。(信莲)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