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伊拉克第纳尔变奏曲 惟其身价不跌反涨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5月5日 11:26 北京青年报

  马晓霖、王波、梁有昶

  萨达姆政权倒台后,萨达姆的画像被涂鸦、被撕扯,萨达姆的雕像被推倒、被砸毁,似乎一切和他沾边的东西都在“贬值”,但却有一种东西非但没有过时,反而身价看涨,这就是印有萨达姆头像的伊拉克货币第纳尔。

  近日来,巴格达市中心的大马士革大街两侧溜达着不少当地男子。他们或用手抓着半尺厚的一摞第纳尔纸币,或用塑料袋拎着成捆成捆的钞票,逐个向擦身而过的行人打听换不换钱。个别倒爷还半真半假地说:“再不换,第纳尔还要升值,信不信由你。”

  倒爷的话或许不无道理。不久前第纳尔与美元的比价还是2100比1,这两天就涨到了1950比1,创下近半年来的升值纪录。自去年9月第纳尔与美元的比价跌破2000比1后,第纳尔一贬再贬:战争爆发前夕突破3000比1大关,战争爆发后又跌至4000比1的谷底。第纳尔与美元的官方比价从上个世纪70年代起至90年代末一直锁定在0.31比1,但近几年调整货币政策后,第纳尔汇率一落千丈,官方比价几乎与黑市持平。时下没有政府,银行又关门,私人钱庄和马路钱摊就成了演绎第纳尔变奏曲的小舞台。

  31岁的倒爷法迪尔·侯赛因说,好的时候一天能赚1.5万第纳尔,差的时候一个星期都是赔钱赚吆喝,分文无收。36岁的盖斯·达拉杰原来开出租车,5年前因失业开始倒汇。但盖斯还是很不塌实地说:“我宁愿有一天还是去干老本行。”

  在巴格达的天堂广场,到处都是在烈日下顶着湿毛巾或打着阳伞的倒爷。市面上流通的第纳尔纸币最小面值是250元。由于票子毛了不值钱,许多钱庄和倒爷懒得去一张张清点,而是用天平一沓沓地称,并且有本事做到毫厘不爽,真是奇观。

  战乱期间,巴格达部分银行遭抢,致使萨达姆政权未及发行的万元大票流入民间。这些簇新的大票在倒爷那里成了烫手的山芋,没人敢要,个别不怕将来吃官司的虽然愿意收纳,但要打四分之一的折扣。

  部分人士认为,如果目前的无政府状态再持续一段时间,第纳尔将止涨反跌。当然,在新政府建立后,印有萨达姆头像并流通几十年的第纳尔肯定会随着一个时代的结束而成为历史。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