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克林顿夫妇蠢蠢欲动 希拉里有意参加美国大选?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5月5日 10:58 中新社网站

  中新网5月5日电克林顿和希拉里又回来了?又或者他们根本从未离开过?这是许多美国人心中不断萦绕着的疑问。各种迹象表明,这对前美国的第一夫妇,可能打算给自己在白宫的生活写下续篇。

  大公报引述《美国新闻及世界报道》周刊的消息称,比尔-克林顿和希拉里-克林顿去年底曾有一段时间曝光率空前频密。八月底,一张希拉里的大照片出现在《每日新闻报》的
头版后,即引来连串猜测:她确有野心要进军白宫──不是在二零零四年,而极可能是二零零八或二零一二年。一个星期前,她的前总统丈夫亮相《大卫牙擦骚》时,并不否认他有兴趣当电视节目主持的传言,只要一星期工作不需多过三天。

  那时有人猜测:在美国正面对不少严峻问题的时候,克林顿夫妇的举动或者只是想转移一下国人的焦点﹖

  但看来克林顿夫妇并不这样想,他们那些总热切希望两人能担任更重要公职的支持者也不这样想。

  那么,他们能担任什么公职呢﹖

  大部分美国总统卸任后都退出公众焦点之外:杜鲁门到密苏里州独立城创办其图书馆,每天步行去上班;艾森豪威尔与夫人回宾夕法尼亚老家安度晚年;约翰逊夫妇回到得克萨斯;里根夫妇返回加州。尼克松则退而不休,一共写了六本书,全部畅销;卡特则几乎成了圣人;老布什夫妇乐于享受天伦。但克林顿夫妇呢﹖他们才不过五十来岁,精力仍然充沛,看来还没有退休的迹象,但又都未找到愿意为之安定下来的新角色──尽管希拉里现时是一位受人注意的参议员──这可能就是为何他们继续受到注意和引来揣测的原因。

  克林顿是美国历史上第一位卸了任仍未到退休年龄的总统,故此他卸任后应担当何种角色并无先例可援。

  美国人真的希望看到他主持清谈节目吗﹖又希望他主持什么性质的清谈节目呢﹖

  要不,让他回到白宫又如何﹖不﹗当然不是作为总统回去──宪法规定他无法像罗斯福那样角逐第三次任期──但或者可以以美国第一位“第一先生”的身份回去。

  民意调查结果显示这并非天方夜谭,希拉里有能力入主白宫。她曾在接受全国广播公司电视台《与传媒见面》节目访问时,声称“无计划角逐总统职位”,说她只想当个好的参议员,并完成她的任期。可是,她亦同时明言不排除角逐总统的可能性。

  美联社记者朗恩-福尔尼尔则报道过克林顿谈到妻子角逐总统的事时,说这不是“会否”的问题,而是“何时”的问题。克林顿夫妇在民间的影响力仍然两极化:大家不是热爱他们就是讨厌他们,极少持中立立场。

  不过,假如克林顿政府班子在最近一次大选中的表现能作为他夫妇俩的政治前途温度计的话,那便表示国人还未准备在最近的将来再次接受他们再入主白宫。在选举中,克林顿旧班子的人可说全军覆没;他的司法部长雷诺在佛罗里达州州长民主党提名人初选中便落败﹑他的劳工部长利奇在马萨诸塞州州长角逐中铩羽而归﹑他的房屋部长库莫亦在纽约州州长的党内初选中未能过关。

  不过,希拉里若角逐连任参议员,胜算还是很大的。而夫妇俩至今仍是民主党中最有筹款本领的人。故此,其旧班子中人在大选中的劣绩,可能只是他们自己本身的问题,而不能拿来作为克林顿夫妇民望的缩影。

  希拉里会参选吗?——参选机会分析

  希拉里可能参加美国大选,这不只是电台清谈节目主持人和来电者的叫嚷。这不只是政治瘾君子的白日梦。它仍然是不大可能的事,但它真的有可能发生。《芝加哥太阳时报》对此进行了一番剖析。

  希拉里二○○四年参选总统﹗不,纽约州参议员希拉里-克林顿不打算宣布参加二○○四年总统竞选,不打算与推推搡搡﹑摩肩接踵的民主党候选人一道参加本周末在南加州的辩论。她以守口如瓶闻名,但谁都相信她不会参加二○○四,但会参加二○○八年的总统竞选。

  不过,希拉里有可能不由自主被推着走,参加下届总统选举。另一场布什与克林顿(小布什与女克林顿)较量的可能性,使民主党人和共和党人同样都既满怀希望,又忧心忡忡。

  民主党人希望克林顿夫人把她二○○○年竞选美国参议员那场丝毫不出差错的运动,复制一个总统竞选版本,但担忧她引发另一次民主党隔一阵子就会出现的溃败,重蹈乔治-麦戈文和沃尔特-蒙代尔的覆辙。共和党希望她酝酿未成熟的总统竞选可使他们彻底摆脱克林顿夫妇的纠缠,但一想到她在纽约的纯熟表现,又不寒而栗。

  这位前第一夫人引起的注意,肯定要比那班苍白无力的候选人强烈得多。本周末南加州的辩论,所受到的媒体青睐,不及希拉里自现在至六月九日她的白宫岁月回忆录《活生生的历史》出版这段时间被媒体追捧之万一。种种暗示表明,她将在回忆录中披露她对莫尼卡-莱温斯基──以及对丈夫克林顿──的看法,仅是这些暗示就足以使该书成为人人想先睹为快的畅销书。

  希拉里被看好的原因,是在已宣布的八名民主党总统候选人中,没有一个是超级明星。这些人之中,没有像肯尼迪或克林顿那种富有领袖魅力的青年才俊,或像卡特那样引起人们好奇的异乎寻常的新星。迄今,所有这些候选人没有一个令人觉得可以战胜布什。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