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关于军校毕业学员到部队任职的话题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5月5日 10:26 解放军报

  快毕业了,心里的话儿要说说——关于军校毕业学员到部队任职的话题

  ●薛云利、聂麟

  主持人王志祥语:眼下,又一批军校学员即将离开母校,到基层挑起排长的重任。他们怀着极大的工作热情,都想尽快踢开“头三脚”,干出一番事业来。怎样给他们营造一个
成长进步的良好环境,对于部队的各级领导来说,都应该有所思考、有所准备。西安陆军学院毕业学员与68322部队官兵的一番交流,既给新排长们鼓了劲,也给部队的各级领导提了醒,有启迪作用。

  害怕别人戴着有色眼镜看自己

  李岳清(毕业学员):以前尽管队里采取模拟连的方式,让大家模拟连长、排长等不同职务,熟悉连队生活,但军校生活与真正的连队生活还是有差别的。我代职两周后,还是感到手忙脚乱,工作很不顺手。一次吃饭的时候,我听到连队几个干部议论:这些本科生还没有大专生好用。当时听了,我心里很不好受。现在要正式当排长了,我们有干好的决心和信心,但就是害怕别人戴上有色眼镜看自己。

  担心个人才华得不到施展

  刘如雨(毕业学员):我当时报考军校,是想在部队干出一番事业来。在军校4年,我计算机考过了四级,英语过了六级,撰写的军事学术论文在好几家刊物上发表,应该说肚子里的墨水确实喝了一些。毕业到部队任职后,策划着在连队成立一个夜校,带出一批知识型的战士来,创新一下训练模式。没想到这个想法和同学们一讨论,大家劝我悠着点,小心人家说不知深浅、摆不正位置。到部队后,要真是这种情况,起步就受阻,你说我还怎么扬帆远航?

  忧虑用人不公成长进步受影响

  昌业忠(学员队教导员):最近,我们队干部深入到各班去,和毕业学员进行交流。大家一致认为,在努力完成我军“双重跨越”这个历史任务的大背景下,只要有真才实学就一定会大有作为。但有的学员在谈话中也流露出对选拔任用干部不公现象的忧虑,担心到部队后没人说话成长进步受影响。

  〔主持人点评〕尽管经过几年的军校锻炼和学习,有些学员走上排长岗位后,对部队的情况还是较陌生。要使其尽快进入新角色,各级领导应做到未雨绸缪,给新排长营造一个良好的工作环境,消除他们的顾虑,只有这样,才能使他们尽快完成角色转变。

  多点拨,培养创新意识

  祁武昌(指导员):去年7月新排长袁文博分到我们连,刚到排里就遇到一件挠头事:二班战士小马仗着自己军事素质过硬,对班长、排长的话置之不理。那一周正好是袁排长值班,每天讲评工作,他都当着全连的面把小马批一顿。一周过去了,小马不但毛病没改,而且更加我行我素。一天吃过饭后,我拉着袁排长一块散步,有意无意地谈了我的一些带兵体会,并讲了创新工作方法的必要性。袁排长很受启发。之后,他注意调动小马的积极性,多次在不同场合表扬小马的训练热情;私下,他又找小马谈心,告诉他要处理好同志之间的关系。后来,小马不但在训练场上当起了“小教员”,手把手地教新战士战术动作,而且善于团结同志,还被连里评为尊干爱兵先进个人。

  多鼓励,搭建创新舞台

  宁多亮(连长):两年前,新排长张波在一次训练形势分析会上对我说,连里好多训练不科学,比如体能训练只是跑障碍、五公里越野,缺少辅助练习,导致训练伤多。他建议俩人一组先进行协调训练,把体能训练糅合到单兵综合演练中,让大家在练技能的同时练体能。我听了感到虽然有道理,但面子放不下,觉得他屁股还没坐热就提建议,有点不知天高地厚。去年9月上旬,团里在抽考连队体能训练时,我们连立体前屈、软梯攀登等4项小课目均不及格。失败的教训引起我的深思:张排长的话是有道理的。为此,我当着全连的面向张波道了歉,并请他担任连队科技练兵教员。在他的引领下,全连取得8项训练革新成果,其中3项在全团推广。

  多关心,营造干事业环境

  姜新权(排长):我从炮兵学院毕业,却被分到工兵连。两个多月过去了,我都不敢挖一个真地雷,更不要说带领大伙干了。一些班长私下嘲笑我是“僵”排长。就在我心灰意冷的时候,连长谭权堂鼓励我说,知识都是相通的,关键是要学起来。他下令班长们1个月内教会我所有的工兵操作要领,同时让我讲计算机课,保证全连官兵都要达到二级水平。这样,他们教我,我教他们,距离拉近了,关系融洽了,心理压力小了。这种工作氛围激发了我钻研工兵知识的热情。经过半年多的努力,我革新出的新型仿真地雷投入到训练场,极大地提高了战士们的训练热情和实战能力,在师里组织的实兵实装训练考核中,我们连名列榜首。

  〔主持人点评〕新排长初来乍到,理论与实践结合难免有些生搬硬套,这时候,连队领导应该多拉拉袖角,传授些好的经验,培养他们结合实际创新的意识;新排长来自院校这个知识前沿阵地,思维敏捷,一些好的点子对连队提高战斗力很有帮助。作为连队的主官,要给新排长们提供一个施展才华的舞台,千万不能挫伤他们的积极性。

  真才实学是最好的“关系”

  夏龙祥(学院政委):即将毕业的学员们要记住,无论什么时候都不要陷入庸俗关系学这个泥潭。我们院往届的毕业学员中,有许多走上了领导岗位,他们既没有什么关系,更没有什么靠山,而是一步一个脚印干出来的。如“模范连长”李中林、“模范指导员”张继东、一等功臣陈意、“全军十大杰出青年”董卫疆等等。他们的成功之路说明一个道理:有作为才能有地位。所以毕业学员下到部队后,一定要把全部的心思用在干好工作上,相信只要付出,定有回报。

  张国强(某团政委):重实绩、重公论是部队选拔任用干部的硬杠杠。我们团今年新提升的干部,都是在基层连队有所作为的干部。比如,由排长破格提升为九连连长的陈涛,当排长的时候潜心钻研与敌夜视器材做斗争的方法,经过近百次的失败后,摸索出干扰、规避、欺骗等6种手段,找到了破解敌先进电子侦察系统对步兵威胁的对策。提拔这样的干部,没有一个人反对。所以,新排长们一定要记住,成绩是最好的“关系”,真才实学最可靠。

  〔主持人点评〕这“关系”、那“关系”,只有真才实学才是最好的“关系”。部队需要的是人才,而不是搞歪门邪道的庸才。新排长们一定不要在自己的前途上分心,要放下心来,努力工作,争先创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