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民主党着手选拔布什挑战者 就伊战存严重分歧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5月5日 10:22 中新社网站

  中新网5月5日电美国民主党人本来希望在伊拉克战事结束后,把国民的注意力集中到国内事务上来,但2004年总统竞选的首场正式辩论显示,他们在美国应否打这场仗的问题上有严重分歧。

  星期六晚在南卡州大学出席辩论会的九名候选人,既有众议员库钦奇这样的反战派,也有参议员利伯曼这样的温和鹰派。辩论会对这九人是个考验,他们需要在一个大部分选民
都强烈支持美国入侵伊拉克的保守的南方州争取广泛的认同。

  据香港大公报报道,参加辩论的九名候选人是:佛罗里达州参议员格雷厄姆﹑北卡州参议员爱德华兹﹑马萨诸塞州参议员克里﹑康涅狄格州参议员利伯曼﹑前佛蒙特州州长迪安﹑密苏里州众议员格普哈特﹑俄亥俄州众议员库钦奇﹑前伊利诺州参议员莫斯利-布朗,以及纽约的政治活动家沙普顿。

  克里为其必须推翻萨达姆的观点辩护。他说:“我当然希望能够给予外交解决更多的机会,但……当总统作出了决定,我支持他,而且我同意我们需要解除武装这件事。”

  在过去数周,克里一直因为该不该打这一场仗的问题与佛蒙特州前州长迪安发生冲突,在星期六的辩论中也不例外。迪安说:“我很高兴看到萨达姆垮台……但我认为这是一场在错误时间发动的错误战争,因为我们在这个国家确立了先发制人的新政策。”

  他说:“迟早我们将见到其它国家效法美国,迟早我们将面对可能有一个什叶派原教旨主义政权在伊拉克建立的事实,对美国构成比伊拉克更大的威胁。”

  和克里一样,密苏里州众议员格普哈特说他也曾希望总统布什选择外交途径解决伊拉克问题,但他最终还是支持他的“倒萨”行动。利伯曼说,他对于布什“倒萨”行动的立场是坚定不移的。他说:“我们给他(萨达姆)十二年时间,试过任何不用动武的方法,让他能履行自己在海湾战争结束时所作的承诺。我们在进行今次抗争中做了正确的事,美国人民将因此更受保障。”

  沙普顿却认为,这场战争铸成大错。他说:“我确信我们可以和联合国合作,以我们开拓的管道,来解除萨达姆的武装。”

  佛罗里达州参议员格雷厄姆透露他在国会向战争投下反对票,原因不是支持动武的决议案太极端,而在于它不够彻底。

  反战的库钦奇及布劳恩在星期六晚的辩论中表达了对美军大规模部署的看法,并痛惜这些军费未能用于美国的国内所需。库钦奇说:“我们早已用了比全球其余地区相加总和更多的军费于军事用途上。我们应该谈谈这次战争的代价,还有我们如何能重建美国。如果我们在伊拉克有招聘会,那么南加州都应该有。”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