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美俄首脑将探讨就导弹防御体系进行合作的可能性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5月5日 10:01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俄罗斯外交部5月4日表示,普京总统和布什总统将在本月在俄罗斯城市圣彼得堡举行峰会,两人将探讨在导弹防御系统上进行合作的可能性。

  俄外交部发言人雅科文科称,在讨论已经签署的削减战略性核武器协议的同时,两国总统还将探讨在导弹防御系统的问题。今年一月,莫斯科称俄罗斯已经向美国提出了一项共同开发导弹防御系统的“政治协议”草案,希望美国能够接受,但一直没有透露协议的任何
细节,美方也没有就此发表过评论。

  根据《俄美削减进攻性战略武器条约》规定,到2012年,两国将把各自拥有的核弹头削减到1700枚到2200枚。

  国际文传社援引雅科文科的话说:“这是非常严肃的问题,我们认为它将成为美国和俄罗斯开展进一步交流和发展战略军事伙伴关系的一个重要渠道。”他说,莫斯科和华盛顿将就所谓的“战区导弹防御”体系展开合作。

  事实上,俄罗斯一直反对美国退出1972年签署的反弹道导弹条约。美国和前苏联签署的这一条约禁止发展和部署导弹防御体系,这显然妨碍了布什雄心勃勃要部署的国家导弹防御系统,因此美国决定退出这一条约。

  雅科文科说,俄罗斯正在谋求联合国通过新的条约,禁止空间武器或者在空间站部署武器。俄罗斯空间计划的官员称,美国正试图把空间军事化。“这是一个不安定的因素。如果(美国)发展了这些项目,我们将不得不重新审视我们理论和计划,以便应对可能的危险。”

  本月,圣彼得堡将举行一系列活动纪念建市300周年。应普京的邀请,美国总统布什也将参加纪念活动,并举行两国首脑峰会。(信莲)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