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历史的黑洞与光芒——华沙犹太隔都起义60周年祭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5月5日 09:44 人民网

  金钊

  4月的波兰正是春光乍现、万物复新的时节,每年4月中下旬的复活节给这里带来了暖意融融的节庆气氛。4月也是犹太人一年中最重要的节日之一———逾越节到来的日子。同复活节一样,犹太人的逾越节也是祈愿吉祥、阖家团聚的日子。4月的波兰更无法抹去沉痛的记忆,60年前的逾越节这一天,爆发了犹太人反抗纳粹屠杀的华沙犹太隔都起义。今年4月3
0日,在华沙犹太隔都英雄纪念碑前举行了隆重的纪念隔都起义60周年仪式,以色列总统卡察夫和波兰总统克瓦希涅夫斯基参加了纪念活动。

  纳粹对犹太人的屠杀是上个世纪历史中最悲惨的事件之一,而历史悲剧是永远不会被忘却的。第二次世界大战爆发后,德军1939年10月1日攻占华沙,开始了对华沙的占领期,随即建筑隔都,将当地犹太人集中起来。华沙隔都占地403公顷,四面被围墙和带刺的铁丝网包围。有近50万犹太人被迫迁入这一狭小区域,其中10万人死于饥饿和疾病。1942年7月至8月之间纳粹开始对犹太人集体驱逐,大约31万犹太人被塞进运送牲口的火车运往死亡集中营,他们当中的大部分死于华沙东北部的特列布林卡集中营。

  不断增加的大规模屠杀和纳粹对隔都的拆毁点燃了反抗的怒火,1943年4月19日,在两个犹太武装组织领导下,华沙犹太隔都中爆发了起义,而这一天正是犹太人逾越节。据战后幸存的犹太人讲,逾越节隔都里的枪声是他们在战争中最可怕的记忆。当时的隔都中有将近6万犹太人,其中4000起义者参加了战斗,但他们中间只有200人有武器。起义者进行了近一个月的武装抵抗,德军最后派出2000军队和坦克、重炮镇压起义,5月16日隔都居民被迫放弃抵抗。在战斗中有7000名犹太人牺牲,后又有3000人被杀害,犹太隔都被纳粹彻底摧毁。1945年1月,当纳粹放弃对华沙的占领时,在整个华沙只有20个犹太人幸存。第二次世界大战前的波兰是犹太人最集中的居住国之一,300多万犹太人二战后仅幸存6万人,全世界共有600万犹太人遭屠杀。

  华沙隔都起义为数极少的幸存者之一艾德尔曼回忆说,他们当时并未抱有生还的希望,这是一场为自由而进行的战斗,是一场濒死者团结起来的战斗。“如果不是我参加起义,那么就是我的儿子和兄弟参加起义”。从这次起义后开始出现了抵抗纳粹的城市游击队,这是黑暗中的一道光亮。历史不会忘记那些为自由而战的勇士,在纪念隔都起义60周年的仪式上,隔都起义的英雄们被授予了波兰军队勋章。

  今年4月底,来自全世界各国的2000名犹太青年和500名波兰青年一起参加在奥斯维辛纪念大屠杀的游行,这已是自1988年开始的第十二次“生者行进”游行。以色列总统卡察夫表示,以色列和波兰两国人民,尤其是青年人应吸取纳粹屠犹的教训,而保留对共同历史的记忆是为了增进两国青年人的了解。波兰总统克瓦希涅夫斯基在奥斯维辛呼吁,希望这样的迫害永远不再发生。这是所有渴望和平、自由、宽容、理解的人们的希望,也是经过对战争痛苦回忆和反思后,投射到历史黑洞上的光芒。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