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空军第一航空学院改革人才培养模式走特色发展之路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5月5日 09:17 解放军报

  ●罗先泽、贾二兵

  近5年来,空军一航院共取得教学科研成果112项,实现了从以大专为主、本科为辅到以本科为主、大专为辅的跨越。这是该院坚持特色办学思路的结果。

  “求援”电话引出特色理念

  “院长同志,我们有架飞机出现故障,请派专家来帮助解决……”

  “院长同志,我们部队刚刚装备了一批新装备,在改装过程中遇到了许多难题,请派教员来帮助我们……”

  几年前,该院院长马中兴一天之内就接到了几个“求援”电话。这引起他的思考:每年从学院毕业分配到部队的新干部有近千名,如果他们的知识特色更鲜明、技术能力更实用,那么部队的许多难题不就可以自己解决了吗?

  现实呼唤特色理念。在一次党委会上,马院长首次提出:在遵循教育规律的前提下,发挥本院优势,确立个性化办学目标和思路,达到资源配置优化、建设重点突出、以特色带动学院整体工作全面发展的办学形式。经过深入研讨,院党委“一班人”达成了共识:走特色办学之路,谋学院超常发展。

  优化组创特色专业

  学科专业建设是办学的基础性工作,专业建设上的特色必将带来人才培养上的特色。在专业建设论证会上,院常委听取各方面专家意见后认为,航空修理专业是该院的优势专业,尤其是“飞机战伤抢修研究”,是全军独一无二的研究领域,这一领域的研究对未来高技术战争中空军战斗力的恢复意义重大。会上,院党委决定:把飞机战伤抢修专业作为特色专业优先建设发展,带动各学科专业建设的整体推进。

  重新“洗牌”,组创新的学科专业。整合现有学科专业,以机械工程及其自动化、航空维修管理、测控技术与仪器、火力控制工程等专业为基础,构建军事装备学学科,确定了军用航空装备战伤抢修理论与应用、军用航空装备应用与作战效能分析、军用航空装备维修理论与技术研究为重点研究方向;以导航工程、电子对抗工程、雷达工程、电子工程等专业为基础,构建军事通信学学科,确定了军事航空通信对抗、军事航空电子系统综合保障、军事航空电子系统战术模拟与仿真为重点研究方向。

  优中“选特”,打造特色学科专业。从众多优势专业中选择飞机战伤抢修专业作为该院的特色专业,优先建设,重点投入,使该专业成了该院专业建设的亮点。全军唯一的“飞机战伤抢修研究所”和“空军战伤抢修高新技术研究中心”就设在该院。

  多管齐下培养特色人才

  近年来,随着大批新装备在部队列装,人员素质与装备发展不相适应的矛盾逐渐显露出来。输送大批“合格+特长”的高素质新型军事人才,成为院校需要解决的紧迫课题。根据调研结果,院党委决定:以满足部队需要为牵引,突出抓好以坚强的信念、顽强的作风、强健的体魄为主要内容的“三强”基本素质训练,坚持实施快速出动保障、快速战伤抢修、快速加装改装、快速故障检测、快速故障排除的“五快”基本技能训练,大力培养整体全面合格、个体特长突出的特色人才。

  贴近部队,在培养学员适应部队能力上出特色。通过开展“岗位模拟”、“角色定位”、“强化技能”等多种形式的机务保障岗位练兵活动,为学员适应部队专业发展能力打下坚实基础;通过对学员进行应急机动作战保障能力训练、让学员轮流担任模拟骨干等,提高学员的综合素质,使他们到部队后能尽快进入角色。

  鼓励创新,在培养学员创新能力上出特色。开展计算机编程、软件制作、机械电子设计、数学建模等比赛,吸收学员参加多媒体课件和网页制作等,组织科研创新小组,吸收学员参加重大科研攻关或撰写高等级学术论文,充分调动学员的创新积极性,培养学员的创新意识,提高学员的创新能力。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