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寻伊武器须靠“小官”“脏弹”原料可能被盗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5月5日 09:03 人民网

  美国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4日宣称,鉴于落网的伊拉克前政府高级官员提供的情报“极不可靠”,今后美军将不得不仰仗萨达姆政府中的“中下级官员”来搜寻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下落。言外之意,仅仅通过美军自己的努力,根本无法为“倒萨之战正名”。这位国防部长表示,对目前在寻找违禁武器上“进展不大的状况”并不感到特别沮丧。拉姆斯菲尔德说,自己不清楚萨达姆父子的生死下落,他们三个可能在某处地道内藏身,也可能在秘密地下室内避难。

  白宫和五角大楼都认为,由于萨达姆采取了非常高明的隐藏手段,因此从伊拉克境内找到违禁武器决非易事,许多公认的可疑地点最终甚至会“什么也不是”。目前,在美军手中的几位伊拉克高级官员,如前副总理阿齐兹、萨达姆的科技顾问萨阿迪以及当年负责接待武器核查人员的阿明将军等人,都没有提供任何让美军“感兴趣”的有价值情报。拉姆斯菲尔德因此要求在伊拉克的美军将注意力转移到参与武器研发的中下级官员上去,希望能以此获得重要突破和斩获。

  此外,拉姆斯菲尔德还透露,美方尚未决定采取何种方式来审判萨达姆及其手下官员。这些“首恶”的命运既可能由国际法庭裁决、也可能采取美式法庭或者伊拉克人自行审判前政府高官的方式来进行。五角大楼指出,今后在伊拉克保持多少人马以及其驻扎时间的问题也没有定论,不过,美军将“派足够兵力在伊拉克呆上足够时间”。拉姆斯菲尔德强调,希望其他拥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国家从伊拉克身上吸取教训。他透露,今后美军将更多采购可快速机动的武器装备和其他重型军火。

  美国国务卿鲍威尔也指出,对发现萨达姆的罪证“充满信心”。他同时否认自己在伊拉克生化武器问题上“无中生有,夸大其词”。美国认定,伊拉克拥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因此,为了防止拉登之流获得此类装备,必须对伊拉克进行先发制人式的打击,以提前“铲除后患”。无论在战前还是战后,萨达姆在其多次讲话中都拒绝承认自己手中依然受生化武器,许多被捕和投降的前政府高级官员也强调伊拉克根本不拥有违禁武器,找到萨达姆罪证,因此成为美军面临的首要任务。

  令美军沮丧的是,由于伊拉克在“解放后”发生了大规模的抢劫公私财物活动,许多可能隐藏有放射性物质的场所被洗劫一空,根本无法推测当地是否存在可疑的“核武器生产研究设备”。更让人不安的是,许多“可疑核设施”中可能储藏有核废料,这种东西虽然不能用来生产核武器,但用来制造“心理杀伤力”极大的脏弹则“绰绰有余”。据悉,目前已经有七处可能存放有放射性物质的场所遭到抢劫,美军方面根本无法判断是否已经有“脏弹原料”流入民间。(高轶军)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