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伊拉克前副总理阿齐兹不与美合作 死活不松口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5月5日 09:02 北京青年报

  目前已经有多名被美国政府通缉的萨达姆政权高官落入美军手中,美国的情报人员急于从他们口中获得有关萨达姆父子行踪和伊拉克大规模杀伤性武器下落的情报。但是,这些已经沦为阶下囚的前伊拉克政府高官似乎并非人人都愿意提供合作,伊拉克前副总理塔里克·阿齐兹就是其中一例。

  美国总统布什3日在与来访的澳大利亚总理约翰·霍华德举行的联合记者招待会上说,
阿齐兹到现在为止还没有说实话。

  “我们知道阿齐兹到现在也不知道怎么讲实话,”布什说,“他过去在职的时候就不知道怎么讲实话,现在成为阶下囚之后也是如此。”

  阿齐兹4月24日向美军投降,他在被美国通缉的55名伊拉克高级官员名单上排第43位。阿齐兹曾担任伊拉克副总理、革命指挥委员会成员、阿拉伯复兴社会党地区领导机构成员、对外关系委员会主席,海湾战争期间出任外交部长。虽然阿齐兹并非萨达姆政权权力核心人物,但是由于他身居高位,美国情报人员急于从他口中知道萨达姆的行踪。

  据《今日美国报》报道,阿齐兹在审讯中说,萨达姆在美军发动的两次针对他的“斩首”行动中都幸免于难。

  但是美国官员对阿齐兹提供的这一消息的真实性感到怀疑,因为审问者断定阿齐兹在回答其他一些问题时撒了谎。

  美国官员说,随着越来越多的伊拉克高官落入美军手中,美国的情报人员可以根据他们的供词进行相互验证,以判断他们交代的内容是否属实。此外,美国现在正掌握着越来越多萨达姆政权的有关文件和资料,情报人员也可以根据这些文件对阿齐兹等人交代的情况进行判断。

  据美联社报道,美国官员现在一方面希望能从伊拉克高级官员那里打开缺口,另一方面也希望能从萨达姆政权的低级官员和寻常百姓中获得有用信息。

  “让那些A、K、Q和J开口也许不太可能。但是我们可以让那些为A、K、Q和J送水的人开口,”布什说。

  在美国政府发布的“扑克牌”通缉令中,A、K、Q和J都是萨达姆政权中的重要人物。例如萨达姆和他的两个儿子库赛和乌代就分别被列为“黑桃A”、“梅花A”和“红桃A”。(冯俊扬)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