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俄罗斯“联盟”载人飞船返回地面有惊无险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5月4日 17:36 新华网

  新华网莫斯科5月4日电俄罗斯“联盟-TMA1”载人飞船4日在偏离预定着陆地点460公里处返回地面。飞船上的3名宇航员安然无恙。这是今年2月美国“哥伦比亚”号航天飞机失事以来,载人航天器首次从太空返航。

  “联盟-TMA1”载人飞船着陆后,搜索人员经过2个多小时的努力,终于在咸海以北发现目标。俄宇航局宣布,这3名宇航员全都安然无恙。但飞船着陆偏离的原因尚未宣布。

  这3名宇航员是美国的鲍尔索克斯、佩蒂特和俄罗斯的布达林,均为国际空间站第6长期考察团成员。莫斯科夏令时当天2时43分(北京时间6时43分),他们乘“联盟-TMA1”载人飞船离开国际空间站。飞船于当天6时7分(北京时间10时7分)着陆。但飞船着陆后,搜索人员没有在预定地点发现目标,从而引起了一场虚惊。搜索人员扩大搜索范围,才发现了飞船。

  与飞机一样降落的美国航天飞机不同,俄载人飞船采用打开降落伞的方式飘落地面,因而着陆地点误差较大。但这次飞船着陆出现约460公里的偏差并不正常。

  这3名宇航员去年11月23日乘美国“奋进”号航天飞机进入太空。他们原定于今年3月乘美国“阿特兰蒂斯”号航天飞机返回地面。但由于美国所有航天飞机因今年2月1日“哥伦比亚”号失事而暂时停飞,他们被迫延长了在空间站上的逗留时间。

  “联盟-TMA1”载人飞船去年10月30日进入太空,11月1日与国际空间站对接。它的成功返航使得鲍尔索克斯和佩蒂特成为首次乘他国航天器返回地面的美国宇航员。

  为了节省空间站上的食品和水等,国际空间站计划参与国今年3月初作出决定,将第7长期考察团成员由3名减少为2名。目前,在国际空间站上工作的第7长期考察团成员是俄罗斯宇航员尤里·马连琴科(指令长)和美国宇航员爱德华·卢(工程师)。他们于4月26日乘坐俄“联盟-TMA2”载人飞船飞往国际空间站并计划在国际空间站上停留185天。马连琴科和爱德华·卢将在空间站上进行15项科学实验。(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