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希腊和土耳其谋求尽快从根本上解决塞浦路斯问题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5月4日 12:13 新华网

  新华网卡什(土耳其)5月3日电(记者王强、怀成波)欧盟轮值主席国希腊外长帕潘德里欧3日在土耳其海滨小镇卡什与土副总理兼外长居尔进行第两次会晤后说,双方表示,希土两国谋求尽快从根本上解决塞浦路斯问题,并将努力推动土耳其加入欧盟的进程。

  帕潘德里欧在与土副总理兼外长居尔举行的联合新闻发布会上指出,他与居尔先后在希腊的卡夫泰洛里佐岛和与之隔海相望的土耳其卡什镇两次会晤。这表明两国已开始捐弃前
嫌,同时也反映了希土两国人民的共同愿望。帕潘德里欧还肯定了土耳其加入欧盟的努力,并希望欧盟各国能够在2004年就土耳其开始入盟谈判的有关问题做出决定。他还对土耳其东南部地区发生地震表示了慰问。

  居尔在谈到土耳其申请加入欧盟的问题时表示,加入欧盟是土耳其的头等大事。

  希土两国外长还在新闻发布会上对塞浦路斯希土两族近来允许民众相互访问等缓和岛内关系的举措表示欢迎,希望能尽快找到解决塞浦路斯问题的根本办法。他们随后还宣布,希土两国准备同时向联合国提交加入《渥太华禁雷公约》文件,并认为这一行动预示着两国关系进入了一个新阶段。

  刚刚出席了欧盟外长非正式会议的帕潘德里欧及其它国家代表在土外长居尔的陪同下乘游艇来到这里访问。但德国、英国和西班牙3国外长因日程繁忙没有参加。此间观察家认为,帕潘德里欧此次亲率欧盟成员国、签约加入国及申请国的外长访问土耳其海滨小城卡什,显示了欧盟重视发展与土耳其的关系,同时也表明,希腊与土耳其两国因领土纠纷和塞浦路斯问题而长期冷淡的关系正在进一步转暖。(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