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台湾防疫进入关键期——新华社记者台湾隔离手记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5月4日 09:39 新华网

  新华社台北5月3日电(记者赵卫、秦大军)成百上千的台北和台中市民3日开始分别在全市范围内进行扫除消毒,全力防堵“非典”疫情向社区扩散。岛内防疫专家认为,未来一至两周将是台湾能否阻止“非典”疫情形成社区感染的关键期。

  尽管被隔离在台湾的机场旅馆,但连日来,屋内的电视,手边的报纸,有关岛内“非典”疫情的报道可谓连篇累牍,愈演愈烈。

  从3月14日一勤姓台商感染“非典”到台大医院就医始,直至4月中旬,岛内“非典”疫情一直比较平稳,当局通告的“非典”病例也一直维持在不足30例的水平上。而到了4月21日,台北和平医院传出有7名医护人员集体感染“非典”,岛内防疫网开始出现漏洞。

  4月24日,和平医院的感染呈现出进一步扩大的趋向,有关方面决定封锁医院。随后,距和平医院不远的仁济医院也出现了医护人员被感染“非典”的情况。4月26日,台湾出现首个“非典”死亡病例。4月29日傍晚,仁济医院也被当局下令封闭。同日,台北市的中兴医院也传出了有医护人员遭到感染的事例,台湾“非典”疫情呈现扩大趋势。

  据当局最新公布的数字,截至5月3日,全台“非典”病例已达102名,疑似病例102人,死亡8例,总计通报病例643人,全部通报病例中有151例已出院。另据岛内媒体报道,目前全台约有近2万人被隔离,38所学校部分停课,涉及学生达17000人。

  受日益严峻的“非典”疫情影响,包括五一劳工大游行和原订6月举行的“台北国际电脑展”均告取消。民众情绪则出现明显波动,专业的N95口罩、防护服、耳温计等防护用品供不应求,各种消毒用品也是市面上的抢手货。

  台湾“立法院”于日前通过了“SARS防治及纾困暂行条例”筹编500亿新台币,作为防疫经费。当局则于日前公布“凡从大陆、香港、新加坡、加拿大等地来台者,均需隔离10天”的规定后,3日又提出,所有搭乘飞机的旅客,都要戴上口罩。“非典”现在业已成为台湾各界最主要的话题。

  岛内卫生专家表示,从流行病学的角度看,“非典”疫情大体可分三个波段,一是输入波段,二是在医院内扩散波段,三波段是向社区蔓延。现在台湾正处于二波段的后期,也就是要全力阻止疫情向三波段扩展的关键时期。

  台北市卫生局局长邱淑媞2日表示,台北市的中正、万华区及台北县的板桥、三重市都出现了“类似社区感染的现象”,存在着“潜在的危机”。台北市民众已经动员了起来,有关方面表示,从3日开始的全市清洁消毒行动,将会持续进行下去,严防“非典”疫情进入社区。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