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借伊拉克战争造选战之势——评布什“林肯”号演讲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5月4日 09:37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特约评论员文章:美国东部时间5月1日晚上、北京时间5月2日上午9点,美国总统布什在从海湾地区返航的美国“林肯”号航母上发表演讲,宣布在伊拉克大规模的军事行动已经“结束”,但并没有宣告伊拉克战争已经结束,或者取得了决定性的胜利。布什总统急于发表这样的演讲可以说意味深长。

  ·“林肯”号演讲重在安抚美国民心

  布什总统在“林肯”号演讲中宣布“大规模的军事行动已经结束,在伊拉克的战斗中,美国及其盟国已经获得了成功”。这样的措辞既是为了留有余地,因为在伊拉克的美国占领军随时还将面对和卷入新的冲突;而且,无论是从捉拿萨达姆还是从搜寻大规模杀伤性武器这两个最主要的军事目标来说,美军在伊拉克还有许多艰巨的工作没有完成,美国确实也没有就此宣布战争结束的资本。

  在美军方公布的55人“扑克牌通缉令”上,到5月2日,只有17落网,即便再加上3个可能已经死亡的通缉对象,美国捉拿萨达姆势力核心要员的行动还远远没有完全成功。临时政府的组建进程也并不顺利,4月28日的巴格达会议虽然吸引了100多个伊拉克政治派别和组织的成员参加,但对美军的角色、临时政府的权力分配以及未来伊拉克新政府的发展方向等问题上的争论依然尖锐。整个伊拉克重建同样举步维艰。到5月3日,巴格达恢复正常水电供应的区域也只有60%。伊拉克的国内局势可以说依然动荡,美军在4月26日开枪镇压示威者导致15人死亡、65人受伤。在这种情况下,伊拉克有可能重新出现大范围军事战斗的可能性。美军赢得了战场胜利,但距离最终赢得伊拉克战争的胜利依然路途遥远。

  此外,如果美国现在就宣布伊拉克战争结束,那么,按照国际战争法的规定,美军必须释放和遣散战俘。从3月20日到4月14日,美军在伊拉克俘获的战俘数量为6000余人,其中有一部分已经释放了,但仍有相当一部分在押,接受美国所需要的情报调查。

  尽管如此,布什总统的“林肯”号演讲依然意味深长。美国在2001年10月7日发动阿富汗战争,直到2003年5月1日国防部长拉姆斯非尔德才在喀布尔宣布,美军在阿富汗战争中的“大规模军事行动结束”。这距离阿富汗战争的爆发已经18个月了。从伊拉克战争爆发到布什发表“林肯”号演讲,才不过43天。布什现在急于宣布在伊拉克的大规模军事行动已经结束,是基于美国国内政治和外交的双重考虑。从国内政治上来说,布什急于安抚被伊拉克战争“折磨”了数月的美国民众,将美国舆论和媒体对总统战争能力的关注点重新拉回到总统处理经济等国内问题的能力上来。从外交上来说,美国希望将国际社会的注意力从战争行动转向伊国内的秩序重建上来。

  ·布什的眼光已投向明年总统大选

  2004年是美国的总统大选年。无论是对布什总统个人政治生涯的未来发展、还是对共和党保持执政地位的政党利益来说,谋求再度竞选连任是“重中之重”。取得阿富汗战争和伊拉克战争的军事胜利,已然让布什总统的声望如日中天,共和党可以全面巩固在国内党派竞争中特别关注美国人民安全议题的政治优势。然而,赢得战争并不意味着就能赢得大选。1992年带领多国部队在第一次海湾战争中获胜的老布什就在大选中输给了民主党总统候选人、当时的阿肯色州州长克林顿。这历史的一幕不仅让布什家族刻骨铭心,也是目前布什政府团队全力以赴想要走出的“历史怪圈”。

  “林肯”号演讲其实是布什总统力图借伊拉克战争美军大获全胜的“东风”,为自己明年即将开始的总统大选“造势”。通过提前宣布结束在伊拉克的大规模军事行动,改变自己在美国公众中已经建立起的“武士总统”(warrior president)印象。整个“林肯”号演讲的安排,在相当程度上都很像布什的总统竞选大会:他乘坐一架海军喷气式战机飞临“林肯”号航母的甲板;飞行途中,他在副驾驶的位置上协助操纵战机。这一“表演”是为了提醒人们的注意----30年以前,青年布什曾是美国德克萨斯州海军国民警卫队的一名飞行员。总统亲自协助驾驶战机,这在目前美国公众群情激昂的反恐与支持伊拉克战争的情感潮流中,确实不失为大大提高总统个人形象的“创意”。

  布什的演讲被安排在“林肯”号4.5英寸厚的飞行甲板上,几百名服饰鲜亮的海军官兵和飞行员簇拥着他。虽然演讲只进行了20分钟,但前前后后一系列细节都是经过“精巧构思”了的:“林肯”号返航途中,总统对参战将士表示迎接与欢迎;美国官兵精神饱满,准备回家;演讲以“林肯”号这一世界上最先进的海上战斗平台作特殊背景……这一切既是为了让美国公众印象深刻,也是为了更生动地推销布什总统的执政理念。

  可以毫不夸张地说,布什总统2004年的大选攻势,在5月2日的“林肯”号航母的甲板上拉开了帷幕。

  ·“林肯”号演讲:又一次“布什主义”的推销活动

  提前宣布美英联军在伊拉克大规模的军事行动结束,也是美国希望转移国际社会的视线,让国际社会更多地关注美国正在主导的伊拉克重建,吸引更多对美国发动伊拉克战争曾持批评意见的国家参与到伊拉克重建过程中来,为美国实现重建目标分忧解难。

  在重建问题上,美国目前面临一系列外交麻烦。美国要求联合国全面取消对伊拉克的制裁,但安理会的多数意见是“有条件地取消制裁”,坚持联合国武器核查人员重返伊拉克是考虑取消制裁的前提之一;美国希望联合国接受在伊重建问题上的“辅助性角色”,但安南秘书长在5月2日拒绝了美国要求联合国派遣特使到伊拉克配合政治重建的要求。原因非常清楚,安南秘书长需要美国澄清联合国到底在伊重建上可以扮演什么角色。美国希望国际社会接受美军占领伊拉克的事实,但要求美国撤军的呼声仍不绝于耳。美国要求国际社会重新考虑伊拉克的政府债务问题,但法、俄、德三国都表示目前不是处理伊拉克债务问题的适当时机。

  宣布伊拉克大规模军事行动已经结束,布什政府是希望能让世界政治在伊拉克问题上翻开新的一页,彻底结束有关战争合法性的争论。

  为此,布什总统在演讲中强调,伊拉克战争是9·11事件以来美国整个反恐努力的一部分,是“反恐斗争所取得的关键性进展”。这场战争对反恐行动的贡献是,一个支持和窝藏恐怖分子、谋求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政权被推翻了,“基地”组织的一个盟友被消灭了,恐怖分子再也不能从伊拉克获得大规模杀伤性武器。

  但美国仍然需要向世界证明:萨达姆的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到底在哪里?

  尽管如此,布什总统在他的“林肯”号演讲中继续显示了强硬的一面。他称美军所进行的军事行动“准确、快速和勇敢”,是“历史上重型部队所取得的飞速发展”,“敌人对之不曾预料、世界也闻所未闻”。布什还重申了以“先发制人”打击为主要内容的“布什主义”——“任何恐怖组织或者企图拥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不法国家都是对文明世界的巨大威胁,都将遭到美国的处置”。

  布什在演讲中也在为美国描绘新的外交和军事同盟关系的蓝图。通篇演讲,布什提都不提联合国,也没有提到法、德等欧洲的传统盟友,而是大力表扬了在伊拉克战争中与美国并肩作战的英国、澳大利亚和波兰,并特别感谢“拉姆斯菲尔德、弗兰克斯和所有穿制服的美国军人”。这篇演讲预示了美国军事同盟体系的重心将发生显著变化,中、东欧国家,而不是以往的老牌西欧盟友,将成为美国今后对外军事行动主要依靠的军事同盟军。

  (中国日报网站特约评论员、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朱锋)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