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特写:李晓红——“白衣天使”的生命绝唱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5月4日 09:30 解放军报

  “白衣天使”的生命绝唱——追记舍身为民的武警北京总队医院主治医师李晓红

  ●齐明宇、丁志军、本报记者张建军

  4月16日,武警北京总队医院内二科28岁的主治医师李晓红,倒在了抗击非典型肺炎的战场上。她是第一个倒在救治非典患者第一线的部队医务工作者。作为一名身着“橄榄绿”
的白衣天使,为挽救人民群众的生命,她以自己的生命之躯迎击肆虐的非典,给世间留下一曲悲壮的生命绝唱!

  近日,中央组织部追授她“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称号,武警北京总队为她追记一等功,并批准她为革命烈士。

  “我是一名医生,怎能临阵逃脱!”

  3月25日上午,李晓红所在科室接诊了一位地方病人、也是全院接诊的首例非典患者。在人们谈非典色变的日子里,同在医院从事医务工作的丈夫考虑近来妻子很疲劳,劝她休息几天。李晓红说:“我是一名医生,怎能临阵逃脱!”

  6年前,出身于军人家庭的李晓红从地方大学毕业后,走进她向往的警营,成为一名白衣天使。她热爱自己的事业,决心为解除患者的病痛奉献全部才学。由于工作突出,她入了党、三次立功、多次被评为先进工作者。在去年的职称考核中,她以两轮均为第一名的成绩,成为全科最年轻的主治医师。

  作为一名医生,她虽未同非典直接打过交道,但来自各地的信息,足以使李晓红感到非典这一病魔的凶险。当地方第一位非典患者送到总队医院后,她对同事们说:“我看过这方面的材料,有思想准备,还是我上吧。”说着,她拿起听诊器、血压表,为病人听肺音、量血压、查看舌苔等。

  3月30日,她像往常一样走向自己的岗位,微笑着走进一间间病房,走向她的一位位病人。“何申患者肺部感染很重,要提前使用抗菌素;李涵心功能不全,要随时查视……”她一一交待护士。对于那位非典病人,她冒着被感染的危险,与科里医务人员一起分析病情,收集有关治疗非典的资料,采取救治措施,并亲自为那位非典病人体检、诊治。一整天,她忙得连一口水也没有顾上喝。

  然而,人们不愿看到的一幕还是发生了!尽管科里采取了一定的防护措施,但由于人们对非典认识不足,在收治那位非典病人5天后,过度疲劳的李晓红不幸被非典病毒感染。

  “我能抗得住,还是先转病情更重的患者吧!”

  李晓红被感染后,科室领导、同事以及家人无不为她的安危焦急、担忧,可李晓红却显得异常的镇定和安详。她不想因自己染病在同事和病人之间引起不必要的恐慌,影响正常的医疗秩序和对病人的救治。她说:“我是医生,懂得怎样照顾自己!”

  4月6日这天,李晓红病情加重,连说话都十分困难,每说一句话都要喘上好一阵儿。院里决定将她转到条件较好的302医院。李晓红得知后,艰难地说:“我年轻,能抗得住,还是先转病情更重的患者吧!”

  后来,医院领导还是把李晓红送进302医院。然而,李晓红的病情仍不见好转。院里决定让她丈夫留院陪护,她执意不肯。她对丈夫说:“咱们医院里眼下人手正紧,我已经躺下了,你应该回到你的岗位上去!”

  作为一名优秀的年轻医师,李晓红心里始终装着病人。去年,她曾为救治一名生命垂危的新战士,在病房守护7天7夜,直到病人脱离危险;她还凭高度的责任感和良好医术使一位心脏停跳7次的地方患者转危为安。在她短暂的从医生涯中,那5面锦旗、20多封感谢信就是对她良好医德、医术的见证。就在她最需要亲情慰藉之时,她心中想的依然是病人。

  “我不能讲话了,但我要用笔记下自己对病情的感受,为救治非典患者作参考。”

  在李晓红最后的日子里,意识到自己时间不多的她,考虑更多的依然是一名医务工作者的责任———如何战胜非典。她是把自己作为研究对象,在与非典病魔作最后的抗争。

  每当医生查房,她都尽可能把自己的临床症状、用药反应等体验讲给临床医生听,与医生一起分析病情,并多次提醒医生:“现在治疗上是否找到新的办法。如需要试验,就拿我做试验吧!我是医生,我不怕。”她一直想着的是,用自己的生命换取更多人的生命!

  4月15日,李晓红病症加重,生命垂危,无法用语言和医生交流,就拿着笔颤抖地在纸上写道:“我不能讲话了,但我要用笔记下自己对病情的感受,为救治非典患者作参考。”这一天,李晓红以惊人的毅力艰难地在纸上写下自己病情的体验和分析,累计达千余字。

  4月16日黎明,非典病魔终于夺走了李晓红的年轻生命。

  李晓红倒下了,倒在了人类抗击非典的征途上!强忍失去妻子的悲痛,李晓红的丈夫流着泪水告诉记者:“我妻子在九泉之下是无悔的,她是为了维护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而去的……”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