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欧盟外长会议同意制订欧盟共同安全战略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5月4日 09:18 新华网

  新华网雅典5月3日电(记者陈德昌)欧盟15个成员国和10个候任国的外长3日在希腊爱琴海上的卡斯特洛里佐岛举行第二天非正式会议,会议一致同意欧盟制订一项共同安全战略。

  欧盟轮值主席国希腊外长帕潘德里欧当天在记者招待会上说,会议就确立欧洲安全理念的重要建议达成了一致。他说,会议授权欧盟负责外交和安全政策的高级代表索拉纳着手起草欧洲历史上第一个共同安全战略草案,并提交将于6月20日至21日举行的欧盟首脑会议讨
论。与此同时,索拉纳还将向欧盟首脑会议提出有关加强欧洲防务一体化和欧盟与北约快速反应部队进行合作的建议。

  据认为,欧盟将努力在对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评估、打击恐怖主义、对付地区冲突和非法移民等问题上采取共同立场,并最终就在何种情况下可以使用武力问题达成一致。

   为期两天的欧盟外长非正式会议力图弥合各方在伊拉克问题上的分歧,没有在美国提出的在伊拉克部署国际稳定部队和法国、德国、比利时、卢森堡4国提出的建立欧洲共同防务等问题上争论不休。

   英国外交大臣斯特劳对新闻界说,谈论大西洋两岸之间发生分裂“是错误的”,欧洲内部在伊拉克问题上的分歧已成为历史。欧盟委员会负责对外关系的委员彭定康则要求大西洋两岸停止争吵,求同存异,不要使用“惩罚”等言辞。他呼吁欧美之间进行对话,在联合国领导下重建伊拉克。

  葡萄牙外长达克鲁斯当天透露,同意参加国际稳定部队的国家将于5月8日或9日在伦敦举行会议。他还说,在现阶段,参加国不会公布参加稳定部队的人数。(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