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伊拉克战后5月3日晚间简报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5月3日 22:14 新华网

  1.美国政府一位高级官员2日透露,美国、英国和波兰目前正在筹建一支多国稳定部队,并准备把伊拉克分为3个区域,3个国家各负责一个区域。这位官员称,美英波3国可以在双边基础上吸收其他一些国家加入多国稳定部队,但总的设想是,这支部队应由支持“倒萨”的国家组成。他还说,建立这支多国稳定部队将不寻求联合国授权,如果有的国家认为需要在北约授权下参加这支部队,可以向北约的防务计划委员会提出。

  2.美国“伊拉克重建和人道援助办公室”3日任命一个由伊拉克人领导的工作组和一个由美国人领导的咨询委员会共同接管伊拉克石油部。该办公室负责人加纳的副手克罗斯在一份声明中说,经过同伊拉克原石油部官员协商,决定任命伊拉克石油部原计划司司长贾德班担任工作组组长,英荷壳牌石油公司前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卡罗尔和伊拉克前国家石油贸易局局长奥斯曼分别担任咨询委员会的正副主席。

  3.数百名愤怒的伊拉克示威群众3日上午冲进位于巴格达市中心、美军把守的巴勒斯坦饭店,要求美国向伊拉克人民提供援助和工作机会。示威群众进入饭店大厅,但随后被美国士兵和饭店工作人员逐出。他们来到饭店门口继续举行示威活动,并希望借助媒体呼吁国际社会关注伊拉克人民目前的困境。

  4.5月3日是巴格达中小学复课的第一天。受战争影响,巴格达市通讯基本中断,许多家长不知道学校复课的消息;加之安全没有保障,交通问题严重,家长即便知道复课也只好把孩子留在家里。因为学生缺席严重,巴格达许多中小学无法正常开课。另据法新社报道,由于战争停课6个多星期的伊拉克第二大城市巴士拉的孩子们3日重新返回学校,走进课堂。

  5.一盘据说是萨达姆本人录制的“最新”录像带2日在巴格达露面,只见画面上这位伊拉克前总统虽然神态憔悴且满脸困惑,但依然强调“真主将帮助伊拉克人赶走入侵的美英占领军”。萨达姆在录像中要求人民“耐心等待现在的苦难结束”,因为“无论时间多长,最后的胜利都属于坚定的伊拉克人”。据悉,这盘印有伊拉克总统徽章,且从未在伊拉克电视台播放的录像是由一位曾负责专门为萨达姆录像的伊电视台工作人员提供给美联社记者的。

  6.约旦阿利娅王后国际机场的安全人员1日在检查一名日本记者的可疑行李时,行李中的“金属装置”突然爆炸,造成机场的一名安全人员当场丧生,另有3人受伤。约旦新闻部长穆罕默德·阿法希·阿德万说,这名日本记者刚刚结束对伊拉克战争的报道离开巴格达回国,他在伊拉克捡到这个金属装置后决定将其作为“战争纪念品”带回国,但他并不知道那是没有爆炸的金属装置。

  7.美军驻卡塔尔中央司令部2日宣布,伊拉克前副总理兼军事工业化办公室负责人阿卜杜勒·塔瓦卜·穆拉·胡韦什、前副总统兼革命指挥委员会成员塔哈·毛希丁·马鲁夫以及伊拉克前政府的革命指挥委员会成员、复兴社会党高级领导人哈迪已被置于联军控制中。

  8.由约旦卫生部派出的一支医疗队3日启程,前往伊拉克西部城市鲁特拜为当地学生注射疫苗,帮助他们预防因缺医少药而可能爆发的传染病。(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