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卡斯特罗“五一”演讲 警告美国别打古巴主意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5月3日 12:54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古巴总统卡斯特罗5月1日在首都哈瓦那的“五一”节集会上发表讲话,警告美国政府,不要妄想用打击伊拉克的方法来对付古巴。此前一日,美国政府刚刚发表了2002年度全球恐怖主义报告,将古巴等7国列为“支持恐怖主义”国家。还有消息称,白宫已经开始讨论军事打击古巴的可能性和方式。

  古巴5月1日在哈瓦那市中心的革命广场举行了大规模的集会活动,纪念“五一”国际
劳动节。来自首都哈瓦那市以及哈瓦那省的大批群众参加了集会,一些国家的工会组织和美国对古巴友好人士也应邀出席。

  在集会上,身穿传统绿色军装的卡斯特罗表示,在美国的迈阿密和华盛顿,一群反古人士正在讨论一个问题——“何时、何地、如何发起一场军事打击古巴的行动”。对于这样的挑衅行为,卡斯特罗语气强硬地说:“我代表集会群众向世界和美国人民传递这样一个信息:我们不希望古美两国人民的鲜血在战争中流淌,也不希望成千上万本可以友好相处的人们在冲突中失去生命。”

  卡斯特罗还将美国对古巴的挑衅与最近古巴连续发生的劫机、劫船事件相提并论,称其都是试图破坏古巴的行为。在短短几个星期内,古巴已经发生了4起劫机、劫船事件。两个星期前,古巴将3名试图劫持渡船至美国的恐怖分子判处了死刑。美国对此十分不满,称这个案件的处理有些“太快了”。而古巴则认为,劫持轮船、飞机的活动在古巴越来越猖獗,必须对其严惩,才能以儆效尤。

  卡斯特罗还表示,如果美国胆敢采用打击伊拉克的“先发制人”方式攻打古巴,将会为此付出惨重的代价。卡斯特罗重申,古巴将面对一切威胁的挑战,不会在任何压力面前让步,古巴人民已做好用思想和武器保卫祖国和革命的准备,直至流尽最后一滴血。

  对于卡斯特罗慷慨激昂的演讲,哈瓦那革命广场上的群众报以狂热支持。他们一边大声高呼“无论如何,我们都支持卡斯特罗”,一边摇动着手中的古巴国旗。有一群人还高高举起一个讽刺美国总统布什的大幅画像,上面写着:“布什:别想弄脏古巴!”

  卡斯特罗的“五一”演讲进行了长达两个小时,其间这位今年已76岁高龄的老人一直精神饱满。当天,古巴其它地方也举行了不同规模的纪念活动,共有700万古巴人参加。(张鑫焱)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