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印度将恢复与巴基斯坦的外交关系 巴方表示欢迎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5月3日 09:41 中新社网站

  中新网5月3日电印度总理瓦杰帕依2日宣布,印度将与巴基斯坦重新建立全面外交关系,并恢复航空联系。巴基斯坦对瓦杰帕依的讲话表示欢迎。

  据法新社报道,瓦杰帕依在对国会发表演说时也排除了由国际社会调停印巴两国克什米尔争端的可能性。

  瓦杰帕依对国会下院表示:“我们已决定任命一位驻巴基斯坦高级专员(大使),以及根据互惠原则恢复民航联系”

  瓦杰帕依说:“我们致力于改善与巴基斯坦的关系,并愿意把握每个机会来实践。”

  他还说:“不过,我们已一再表示需要营造一个利于持续对话的建设性气氛,而这必然需要制止越界恐怖主义,撤除恐怖主义的基础设施。”

  对于巴基斯坦关于国际社会调停解决克什米尔争执的要求,瓦杰帕依在讲话中仍然予以拒绝。

  随后不久,巴基斯坦外交部长卡苏里发表谈话说,巴基斯坦欢迎印度关于恢复两国大使级外交关系和民航航线的决定,并称巴总理贾迈利将很快对此作出具体回应。

  卡苏里说:“巴基斯坦一直主张印巴两国保持大使级外交关系,并支持两国人民间的交往和两国间其他各种形式的联系与交流。”

  他还表示希望以此为契机促进两国就包括克什米尔在内的所有悬而未决的问题进行协商。卡苏里否认两国是在“外部势力”压力下被迫改善关系的说法。

  自从2001年12月印度议会遭恐怖袭击后,印巴关系急剧恶化,两国民航和陆路运输中断,双方在边界地区陈兵百万,几乎处于临战状态。印度还召回了驻巴基斯坦高级专员,将两国的外交关系降为代办级。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